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求职人才招聘会 警惕“托儿”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3 08:05   中国青年报

  这些日子正是毕业分配的关键时期,各大院校的大学生们怀着梦想,穿梭于各种人才交流会、招聘会。在一些同学满意而归的同时,也有不少同学从摩肩接踵的会场里挤出一句感叹:“唉,上当,又白来一趟!”

  记者采访了一些学生,发现他们败兴而归的原因有如下几点:一是经验不足,兴冲冲参加一些招聘会,发现招聘企业所要人员都注明“有工作经验”;二是专业不对口,有些招聘会行业特点十分明显,所需专业很明确;三是学历不够,所招聘人才的条件不是具备硕士以上,就是必须有中级以上职称。

  究其原因,有一个现象值得警惕:人才交流会、招聘会上有“托儿”!一些用人单位其实并不想招人,但为了摆出求贤若渴的样子,显示吸引的人才多,故意找一些“托儿”充门面。

  记者日前采访了一场大规模的人才交流会,发现开始不到半个小时,有的招聘摊位上方悬挂的招聘名单上竟写上“已满”的字样。有应聘者前来应聘,招聘人员就指指名单,将一个个“人才”打发了。有的企业招聘人员仅粗略地看一看应聘者的求职简历,却把说话的声音提得很高。有知情人向记者指点:其中不少前来应聘的“人才”是企业请的“托儿”。

  在一次招聘会上,记者碰到一位熟人,他是某单位人事处的招聘人员,对在拥挤的人才市场中呆了一天,颇有怨言。他说,他们研究所本不缺人,但上级主管部门要办招聘会,让他们必须来,那他们必须想办法既摆出要人的样子,又不能让应聘者看出来。

  一位人才市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从各区县到各系统、局人事管理部门、劳动就业部门,都有自己的人才、劳务市场。一般的招聘会每个摊位费500元,门票一般是5到20元不等。这些主管部门办的招聘会,动用行政命令要求下属单位必须前来壮门面,却不管单位用不用人。

  据这位人士透露,人才市场上的摊位“托儿”为了应付差事,只好绞尽脑汁想对策。有的招聘单位把招聘条件定得高高的,比如某个岗位本科生足可胜任,可偏偏标注硕士以上,工作经验多少年以上,其实符合这样条件的人极少。有的单位干脆为了应付应聘者,填个表,并不细谈具体内容。

  但愿怀揣梦想的大学生们别再受到这样的蒙骗。(李新玲)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记者暗访:哪些人才招聘暗藏杀机(附图) (2001/02/23 07:04)
人才招聘会上的尴尬现象:男人35岁是道坎 (2001/02/22 06:37)
国企外企同台竞争 人才招聘各显神通 (2001/02/19 07:15)
北京外国企业人才招聘会首日“爆棚” (2001/02/18 13:06)
广州节后人才招聘会纷至沓来 (2001/02/07 16:19)
全国人才招聘会为高级人才开“单间”(附图) (2001/01/14 08:45)
新春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与薪酬面议说再见 (2001/01/08 09:04)
高校人才招聘会内资企业开场抢攻 (2000/11/21 06:34)
深入报道:2001年北京人才大市场盛况空前(2001/02/23/ 07:39)
用人单位注重大学生实践经验(2001/02/22/ 07:35)
需求增长大于供给 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旺(2001/02/22/ 07:09)
从招聘会现场透视人才最新走势(附图)(2001/02/21/ 10:39)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