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求职心态调整:莫要限制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3 10:32   生活时报

  博士说,如果研究工作不缺人的话,我可以从事冲洗汽车、打扫卫生之类的活……

  美国青年本恩原来在一家研究所工作,该研究所由于经营不善将其解聘。面对失业,他给一家大公司写信求职:“我有加州理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我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宇宙飞船、人造卫星和航天飞机上。”信很快被退了回来:请另谋高就。

  本恩没有灰心,接着写了第二封信:“如果你们需要,我将竭诚为贵公司服务。”这封求职信也被退了回来:本公司暂不缺人,以后需要时我们及时与你联系。接着本恩写了第三封求职信:“如果研究工作不缺人的话,我可以干冲洗汽车、打扫卫生之类的活,我会用搞科学研究的那种严谨态度和一丝不苟的作风去干好它们。”这封信发出去第5天,他就接到该公司的电话:“请你速来报到。”到职后,果然如他自己所承诺的那样,愉快地上任,冲洗汽车、打扫卫生非常认真,赢得了上上下下的好评。这时公司根据他的特长和学历,调他到研究机构工作,他如鱼得水,在新的岗位上很快拿出几项成果,为公司赢得了巨额利润。

  英国《泰晤士报》总编辑西蒙·福格在求职方面创造过神话。他刚从伯明翰大学毕业的第二天,为寻找职业来到了伦敦。他走进《泰晤士报》总编辑办公室,问:“你们需要编辑吗?”“不需要!”“记者呢?”“也不!”“那么排字工、校对员呢?”“不,都不,我们现在什么空缺都没有。”“那么一定需要这个了。”说着福格从包里掏出一块精致的牌子,上面写着几个字:“客满,暂不雇用。”结果,福格被留下来,干报社的宣传工作。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25年后,升至《泰晤士报》总编辑。

  本恩和福格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对工作不挑不捡,干什么都行。他们都学有专长,但却不以此夸耀于人,在技术岗位不缺人的情况下,宁愿干那些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而且干得非常认真。这种认真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实在值得称道。可惜有许多人不是这样,他们并没有什么专长,却在寻找职业方面挑肥拣瘦,工作不合理想的不干,工资待遇低的不干,苦活累活不干,这山望着那山高。有的人宁愿在家呆着,也不愿干那些不合口味的工作,这样实际上大大地限制了自己,以至失去了许多工作的良机。

  在一次创造研究会上,日本学者村上信雄走上主席台,拿出一把曲别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曲别针有多少用途?”当时在场的一位中国学者说有30多种。村上信雄证明有300多种,大家为他热烈鼓掌。这时台下有人递条子写道:“我发表一个观点,说明这个曲别针可以有亿万个用途。”此人名叫许国泰,他论证曲别针由于相同的重量可以做各种砝码;作为金属物它可以和各种酸类及其他的化学物质产生不知道多少种反应;它还可以变成阿拉伯数字做各种运算,变成英文、俄文、拉丁文字母,表达所有语言能表达的东西。许国泰提出的这个方案后来被人称为魔球现象。由曲别针的用途,我们可以想到人的用途决不止一种,人不应该限制自己,只能干这个不能干那个。如果你毕业或下岗求职,万万不能固执地认为自己只能干某一种工作。“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认真负责,有敬业精神。如果像本恩和福格那样求职,还会发愁找不到工作吗?(赵化南)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天生我才】 【求职招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大学生求职路上遇尴尬:我的隐私必须告诉你吗?(2001/03/20/ 08:44)
择业小窍门:面试中如何回答自身的“缺点”(2001/03/20/ 08:40)
毕业生抢手的另一面:陕西师资队伍潜伏断档危机(2001/03/20/ 06:51)
携笔从戎成为大学生择业新热点(2001/03/19/ 11:21)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