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考研三年 我曾离理想那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4:12   新浪考试

  作者:梁斯木

  发表于《求学·考研》第五期

  亦舒说:“做人凡事要静;静静地来,静静地去,静静努力,静静收获,切忌喧哗。”我想,这最后,我终于有了一颗安于平静的心,无论辉煌或者落魄,它不再像当初那样不安分或者容易冲动,也许,这也是做学问所需要的。

  我搭上了奥得休斯的船

  坐在这里,回想决定考复旦中文系的那一天,竟然一点都记不起了。仿佛它就是无数流水时间中不起眼的一滴,却像蝴蝶效应一样掀起我后来无数日子的大风大浪。但是后来我愿意说:这个决定拯救了我。罗纳尔多说:足球拯救了我,否则我现在是杀人犯或者乞丐。我也用“拯救”这个词语概括这漫长而又艰难的旅程。

  2004年的时候,我是一个南京普通本科学校国际贸易专业一个失恋的女生。一边消极度日,一边漫不经心上那些乏味的经济课程。当时正好上一届的学长们考研出分,宿舍一个女孩告诉我:“系里某学姐没有考上复旦的中文系。”

  就这么简单一句话,却点燃了我沉睡多年的复旦情结。小时候每个周日的下午,我都是在家乡的少儿图书馆度过,那是复旦著名的中文系教授朱东润先生的故居。我还能记得那院子里的假山池塘,书房里唧唧喳喳的木头地板,还有那些我从少年时起就没有停止过的阅读——一本,一本,一本……

  鬼使神差地,我立刻打电话回家跟爸爸妈妈说:我要考复旦的中文系。他们竟然非常支持,我于是顺利搭上了这条奥德修斯回家的“贼船”。

  我的家人开始帮我托人去上海买专业书,然后每天上课的时候看它们。暑假的时候,我提前回学校上政治辅导班;秋天的晚上,我去东南大学上英语班。每次一个人赶着夜里的巴士回学校的时候,一路的颠簸都很容易把眼泪晃出来。

  我多么希望,可以有个同伴,一起去做这件需要勇气的事情。但从那时就注定了,这条路上我只能一个人走,孤独地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