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验经验谈:备考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4:18   万学海文

  备考细节

  1、自始至终重视信息的收集、利用 “考研最忌信息不通”。信息内容包括招考、考试科目、成功者等方面。招考信息有招生人数、公费自费人数及比例、就业情况等,进入复试后有关排名、导师情况等等;考试科目信息有复习范围、重点、难点、历年考试真题、来年出题方向等等; 强调一点,一定要想方设法弄到报考专业课历年真题,就算只有一份也好,这非常重要,关乎成功与否。成功者信息就是借鉴复习备应考经验,从不同的人成功的实例找到信心,鼓舞自己斗志。信息收集途经有报考专业的研究生、研友、上网、招生简章等。广教十点半下自修,我就利用熄灯前的时间,每周上一二次网,了解信息和时事新闻。另外,去听各考研辅导班办的免费讲座,也能收集到考试信息。

  2、适合个人的复习安排与复习方法 高数上午考,英语、量子力学下午考,我就上午复习数学,下午安排英语、量子力学,晚上复习政治和高数,穿插在上午、下午、晚上三段时间的开始时段约15-30分钟背单词。复习采用系统复习法、四天四步记忆法。判断复习安排是否合理、复习方法是否正确的标志是:心情轻松,复习有效,疲劳感轻微。

  3、着重抓基础 全国考试中最难的高数一都是基础题占70℅,考试中, 我具体留意了专业课的题型分布,也是如此。因此不要将考题想象得太难,也不必搞那些怪、偏、难的题, 紧扣教材集中精力打好基础, 解决复习内容的全面性问题,再在此基础上提高解题的难度层次和拓展应对题目多变性的能力。 然后,专业课复习难度高一些、范围宽一些, 这样有利于应付考试时可能出的难、变的题。

  4、多想困难 “战略上轻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进入冲刺阶段后,水平能力上来了,就要多想下考试将会遇到什么困难。比如高数出了比往年更难、变化更大的题,又该如何应付呢?考试时压力是难免的,只不过大小不同而已,会不会平时记得好好的概念、公式,竟然调不出来了,思维计算慢了,甚至可能手脚也变僵硬了,又该怎样处理?还有未想到未见过的困难呢?

  5、资料切莫贪多泛滥 “不是题做得越多,资料看得越多,知识掌握就越好,解题能力就越强”。专业课要多见多做不同形式的题,而不是多做同一类型的题。英语,我将十年来考研、四级真题中的阅读理解反复做了3遍;11-12月中旬,用十年来六级真题的阅读理解做模拟考;12月下旬用毕金献模拟题模考了3次;考前2周用2004-2005年两份考研真题再模考。至于“…阅读…篇”, “…模拟题”,既不买也不做。政治与英语一样,市面上各家各派资料繁多,每一份都有让人心动的地方,但大多数内容相似,要一一去读、做,既无时间也不必要。我就用辅导班各阶段的讲义、习题,十年来政治考研真题等等。初试4门课的习题、试题,我基本上做了3遍,并做好总结,为系统掌握、应用知识打下良好基础。应该指出,考研就应该用考研的书、资料,做考研的题。

  6。保持资料的整洁和新鲜感 为了能反复使用资料, 尤其是习题、试题,我从不把答案注解写到上面,而另外用稿子写,有体会就记到笔记或资料的参考答案旁,不象研友们,做一次就把资料划得花花绿绿,要反复使用就没有新鲜感也不容易了。但考研的题不做上三几遍,是无法入心地掌握的。所以这一点我与别不同,到现在我的资料仍然保持清洁。

  7。低调备考 考研是平常事,犯不着大张旗鼓。我是通过复试后才告诉家人的,在此之前他们一无所知。低调备考最大好处是省掉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大大减轻压力,对在职考研的朋友更为可取。

  8。找研友,避免孤军作战 有研友的三个好处是:信息资料共享;共同解决问题;相互鼓舞,减压。我备考时,就得到LILY、玲玲、OSCAR等一众研友的不少帮助。所以就算没有相同专业方向的研友,找其他如中文、政治、英语等专业的也行,能相互鼓励,倾吐减压也不错。就算对方是你的竞争对手,也是合作就双赢。

  9。健康是一切保证 心态平和,为了心态平和,遇上不顺手或意料外的事也当平常事看待。平常生活节奏不变,将复习与休闲、休息分清,当我放下书本走出教室后,就不想复习的事了,并且也不会为挤时间而匆匆忙忙地做休息时做的事,避免无谓的紧张。比如中午让自己好好吃一顿饭,晚饭后就在校园散步,不象中文、政治等系的同学,6点刚吃完晚饭就攻读,这时候胃脑争血,对我来说透支体力、精力又无效果的事,我不干, 到7点再开始。晚上十点半以后慰劳自己宵夜,冲个凉,有时间就上上网。保证睡眠,我夜里要过了0点才睡得着,就睡至次日7点过后才起床,8点正式复习; 中午睡午睡。 我试过早上6点多就起床去看书,中午不睡觉坚持复习,结果是人整天处于梦游之中。适量运动,下半年温度比较低,易消耗能量,加上我住7楼并每天至少爬上3次,就将这当运动,避免其它激烈运动以节约体力。 记住,健康是成功的保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