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验经验谈:应考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4:18   万学海文

  应考细节

  1、通览试卷,不急于动手 拆开试卷袋拿出试卷要首先通览全卷,作用之一是检查试卷、试题有无缺漏破损等,以便及时更换,政治、英语还包括答题纸。另一个作用是对整份试题心中有大概的了解,难易题有哪些,是否有陌生的题等,以作好答题策略。

  2、不拘泥顺序答题 根据通览试卷对题目难易的掌握,先做易的后做难的,不要拘泥按题号顺序来逐一答题。值得一提的是,政治、英语由国家考试中心提供答题纸,答题纸上已明确标出各题作答的位置,只要对应的写下就可。专业课则由报考学校提供答题纸,并不指定各题作答的位置,就按你的答题顺序逐一写上去,但要标清题号、页码。我初试4门课,全部按由易到难答题,例如英语,自知完形填空、翻译不是自己所长,就将翻译放最后,但完形填空为何不放呢?因为下午2点人最困,要做好阅读理解必须进行热身醒脑,刚好完形填空在第一题,我就用十分钟做完,作为热身,为阅读进入状态打好基础。

  3、尽量一次性完善答案,保证正确率 考试时间有限,所以做题时尽可能一次过完善答案,以防做不完试题,根本没时间回头检查、补充,这样才可以保证所做的题正确回答率,从而保证得分。例如高数,我只做了128分题,但都尽力一次性完善答题,使自己实际得分122,因此就算做不完也不要泄气,一定要做好能做、会做的题,同时要避免考题中的漏洞和陷阱,分数就有保证了。

  4、每分必争,不言放弃 考试时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压力,知识的调用、能力的发挥可能一开始不够顺畅,此时千万要坚定意志,因为长达几个月甚至一年,投入了大量心血、物力的备考,就是为了这三个小时,怎能轻易放弃呢?再有,考题要用的知识、相关的解题方法,复习时已不止一次接触,只不过暂时应用起来不够顺畅而已,只要抱着每分必争的信念,稳定情绪、平静内心,是可以做出来的。遇上陌生的题,就努力回忆曾经做过的各类题,比较着找出有联系相类似的题,看看这些题是怎样解的,然后借助熟悉的解法来将陌生的题攻克。

  “努力是不会白费的”。2005年4月24日,我在华师听讲座,其中有个叫SISI的女孩子介绍经验,说自己考了423分,当时我听了心想: “恐怕就是做梦,也不敢想要考到400分以上啊!”然而,一年后的同一天—2006年4月24日,当我以初试总分418分顺利地通过复试,导师告诉我是公费的时候,报考时的一切担心诸如失眠影响、高数不行、对手强大、导师可能嫌弃自己工龄过长等等一扫而空,内心出奇的平静,只感到淡淡的喜悦,明白这是对自己几个月来方法正确的勤奋的自然和最好的回报。

  文章结尾,我要感谢我的父亲和家人,他们从不放弃对我的期望。感谢广教物理系,特别是陈书记、李老师,物理系往届考上研究生的阮广福等同学,物理系04级和05级两个本科二年班的全体同学,我的研友Lily、SuSu、LingLing、JunXing、Winnie、Oscar、李志文等,还有我科室的一班同事,正是他们的大力支持、鼓励和帮助,使我能够在此讲述一个成功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