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一定要给孩子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1:32   烟台晚报

  父母:一定要给孩子自信

  于鸣的父母都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在九中担任英语老师,而父亲则是一个美术老师,在于鸣的学习过程中,父母从不以他考的不好来教育批评他。小的时候,父母就是在一些生活习惯上,对他要求比较严厉,到了中学后,随着学习负担的加重,于鸣的妈妈开始更加注重与他沟通,他说,妈妈沟通很少谈学习,主要是生活方面,特别是心理上给与的关怀更多,有时,考的不好,自己很难过,闷闷不乐,妈妈就给多方面分析,给我打气,说结果一定是很好的,让我看到自己看不到的曙光,培养了我的自信。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家长能给孩子提供成长所需要的物质条件也越来越优越,可这并不能代替家长和孩子心理上的沟通,无论家长多忙,都应该抽出时间来陪孩子,家长要有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这种思想,因为,孩子小的时候,只有家长能第一时间看到孩子的优势在哪里,缺点有那些,并及时的给予指导与纠正。

  我中学的时候,父母就很注重让我接触生活的培养,学校里里有什么活动,都鼓励我参加,社会上有些适合青少年参加的活动,也积极带我去,直到我上大学、读研究生阶段,父母也是常常通电话,及时交流思想。

  在于鸣报考北大博士时,起初,父母有些顾虑,担心我再次失败会受打击,可我们沟通以后,父母还是尊重我的选择,而他们则是默默的给予我支持,考博过程中,父母经常帮我查阅一些相关的信息,供我筛选、比对和决策之用。在整个初试和复试的过程中,父亲都亲自陪在我身边,他都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和支持。

  在激烈的笔试中,是24个留前两个,过关后,接下来是面试,面试是二者选其一,这时,的确感觉压力很大,也有些担心结果不好,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与付出,有时偶尔流露出一点放弃的想法时,父母就在身旁不断的给我打气,陪我顺利的走了过来,这个共同经历的过程对每一个孩子都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父母除了给予孩子适时的指导外,最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己的孩子,这样,孩子才能懂得尊重与被尊重的关系。

  最后,于鸣说,我考上北大博士,只是我另一个学习阶段的开始,以后的人生考验还有很多,在学习方法上也没有很特别的,要告诉学弟学妹的就是,你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任,并时刻为之准备着,父母要多点时间陪孩子,多和孩子交流沟通。

  于鸣说,他能够进入北大学习,这是人生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他将在专业学术领域多下功夫,争取将来有机会再到国外继续深造,然后,回国在高校里做个这方面的教师,将自己所学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

  本报记者 李京兰 实习生 王娇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