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考研大纲新变化 命题方向要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3:49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何老师谈了这么多,下面有请王海军老师谈一下今年的考研政治理论大纲有哪些具体的变化?

  王海军: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研政治理论大纲的新变化有:

  1)在内容方面,马哲、政经、毛概、世经的变动不是很多,邓三部分相对较大。在马哲部分,新增了“社会有机体与社会结构”、“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两个知识点。在政经方面,新增了“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政府的经济职能”两个知识点,此外在其他地方还有些许改动。在毛概方面,没有新增知识点,个别知识点有改动。变化最大的是邓三部分,新增了六个知识点,改动的知识点达十余处之多。世经新增了一个知识点,并有一处改动。

  2)在题型方面,与2007年一样,主要是选择与分析两大题型。题型与分值为:选择题I(单项选择题)约16%,选择题Ⅱ(不定项选择题)约34%,分析题(含材料型的辨析题)约50%。在选择题Ⅱ的四个备选项中,至少有两个符合题目要求,这是今年在选择题Ⅱ方面的明显变动。

  3)在表述方面, 2008年的政治大纲对考查内容的文字表述做了适当调整,特别是在《毛泽东思想概论》这一部分,新大纲在保持基本内容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规范)了某些内容的表述。

  主持人:王老师,针对大纲新的变化您认为政治各部分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复习策略?

  王海军:政治每年考的都是《大纲》规定的考点以及考点之间的相互联系、中央精神及其相关的重大现实问题。政治六门课中,哲学和政经主要是考查理解力,难度系数较大。若没有扎扎实实的复习以及老师透彻的讲解,要复习好是很困难的。哲学、政经这两门课每年考的都比较活,尤其是哲学,几乎100%的题目考的都是应用型题目,而不是死记硬背。大家在复习的时候,特别要注意,哲学政经不能靠死背,关键是提高理论分析实际的能力,怎样能够发现现实的或历史的事件中所蕴含的哲理,并有能力把这种哲理按照段落层次全面表达出来是相当不容易的。

  这几年哲学命题的方向非常明确:以考应用和理论分析实际为命题方向。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的很少了。同学们在复习中务必要透彻地理解马哲的概念和原理,增强哲学的必经知识和基本修养,绝不能像背时事政治那样学马哲。哲学在考研政治中的难度系数最大、灵活性最强、分值最高,所以我希望大家要首先把哲学学好,这门课学好了,就没有哪门课学不好的,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关于政经的复习,考生要把三四两章的逻辑结构清晰把握。例如第三章第一节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实质,这一节内容繁杂,难点很多,很多同学复习起来感到头疼,同学们应当采取层层递进的方法,把这一节的逻辑体系梳理清楚,对每一节、每一个框架都要了然于胸,这对宏观把握章节内部以及章节之间的知识很有帮助。

  毛概、邓三理论的复习:这两门课也有一定的灵活性,但这种灵活性是以准确的记忆基本知识点为基础的,因此我们一般简单地把这两门课程看成记忆类课程,大家在复习中需要通过记忆来打好基础,再学习一些分析题目和书面表达的方法就可以了。我建议,这两门课等到强化班开班以后,老师进行了讲解,理清了思路,划清了需要背的知识点和范围后再复习最好。同时考生可以做一些今年的模拟试题,这些试题能准确反映出考试大纲的变化,在新增的、改动的知识点上都会得到体现。考生通过对这些题目的练习,可以加深对08年大纲中新变化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并在9、10、11月三个关键的阶段明确自己的复习情况,有的放矢地调整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复习方案,有针对性地把握新变化的内容和知识点,提高自己的复习效率。

  时政的复习:时政也即形势与政策,考查一年之中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主要包括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影响较大的国际国内大事等。每年考五至六道选择题,10分,我建议这门课的复习可以放到国庆节以后,因为它考察的范围是从从06年11月1号到07年10月31日期间的国内外大事,国庆节以后,很多老师编写的《形势与政策》考研书就会问世,大家可以买一两本来对比着复习就可以了。

  主持人:王老师能否给考生指导一下如何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辅导书?面对辅导书,如何去安排好复习时间?

  王海军:首先,有些同学很害怕不能考出好成绩,为达到最全面的效果,手里往往同时拿着数本内容相近的辅导书。问题是每本辅导书少说也有四、五十万字,几本书的总字数就会有数百万字之多,考生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才能复习完。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考生难以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吃透这些书,往往只是大概浏览一下,甚至连一本辅导书中的知识点都没有系统地掌握。正确的方法应当是选定一两本书,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吃透。与此同时,考生还应该制订一个严密的复习计划,规定好每一天甚至每一小时的复习进度,就像制定作战计划一样,按照预订的时间,完成预订的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复习。根据这几年我辅导学生的经验,我建议各位考生在整个复习过程中,对每门课至少要复习四遍。按照记忆的规律来看,第一遍可能使你熟练地掌握百分之三十的知识内容,第二遍能使你掌握百分之五十,第三遍能掌握百分之七十,第四遍的复习则能使你掌握百分之九十的应考内容。

  其次,要坚持“找、懂、记、练、会”的复习思路和方法。对依据考试大纲编写的教材,第一,要找出考试点,将其分为一般、重要、最重要3个层次。第二,要懂考试点。就哲学、政经的概念而言,需要弄懂5个问题:概念划分的依据;概念的含义;对应概念的区别;与对应概念的联系;相对应概念的区别、联系的意义。就毛概、邓三的观点而言,需要弄懂三个问题:观点的内容;观点的理论依据和客观依据;观点的理论、政治和实践意义。第三,要记考试点。采取分课程、分部分、分层次、按顺序进行识记和熟记的方法。识记是懂得基础上的记忆,熟记是反复地进行记忆。在记忆过程中将要记忆的内容分解为几点,并找出每点的关键词。第四,要练考试点。在基础阶段主要是练习体现基本理论的选择题和已考的选择题,对已考的主观性试题可以只看不练,学习答题的思路和方法。在运用和总结阶段,要全面练习模拟试题,特别是要认真对待体现典型性、技巧性、综合性、预测性的试题。这就要求考生选择高质量的测试题目,网上一些质量较高的在线测评题目也可以选择,如果测评题目有详细性的报告分析,分析中对自己下个阶段的复习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复习建议和方案的,会使考生的复习更加如鱼得水。第五,要会考试点,这是最终的目标。找、懂、记、练、会考试点,既相区别,又有逻辑上的密切联系。找是前提,懂是基础,记是关键,练是手段,会是目的,缺一不可,这样得高分才有保证。

  最后,具体的辅导书大家可以选择第一大类,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育部考试中心编编写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以及非常权威的《2008政治理论精品教程》,由岳华亭、张锦峰、余开亮,王子健等老师编写的,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教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7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