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语复习规划最重要 最后突击效果不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9:05   新浪考试

  主持人:我刚刚看到聊天室当中有很多人讨论同一个问题,比如里面有很多同学考过好多年,往往在英语这个学科上被限制住了,他们觉得过英语很难的事情,所以大家现在讨论主要的焦点是在于说,您觉得从现在开始准备英语复习还来不来得及,大家关心今年暑假还是10月份、11月份,最关键点在什么时间?

  周雷:复习规划的问题。英语是大家复习路上重要的障碍,在我们课堂上也遇到大量的同学,一般来说政治大家好像感觉去背一下,突破一下好像还有点把握,数学如果底子比较好,感觉也好办一点。但是英语很多情况下,就感觉有点无所适从没办法怎么样去细致准备。大家刚才问到一个问题很有意思,就是问现在还复习英语来得及来不及,其实我个人认为是这样子,现在是暑假,包括九月份是复习英语黄金时间。其实英语的复习大家也注意,不是说你劲要平均分配,不是说您今天学这个长时间,这个月这么长时间,下个月还是这么长时间。现在提倡你英语复习应该先降后升的曲线,现在是复习英语最关键的时刻,8月份、9月份拿出大量的时间,先把英语基本的东西先过一下,然后到10月份、11月份的时候你可以稍微放松一点,每天保证看英语看上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以后,这时候有一个往下降,这个时候把时间投到政治,专业课,数学复习,到考试之前你复习的量,复习的强度再上来,基本上做到这样一个曲线就可以了。现在复习英语完全来得及,你放心这一点,其实准备英语考试对程度比较好的同学来说,不一定要花太长的时间,比如说你以前四级都能通过,或者六级都能通过的同学,你现在只要针对考研这个科目的英语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三到四个月是完全足够。当然也有少部分同学自己以前四级六级,英语基础薄弱一点,这个也没有关系,完全来得及。你重点抓这么几个环节就可以了。

  其实从现在到考试之前,大家英语复习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首先第一个阶段就现在所谓强化阶段,一般是指在国庆节之前,八九月份。强化阶段大家首先要搞定单词,很多同学在考试之前还没有背单词,这个我觉得你在时间安排上出一点问题。考研大纲几年单词上基本上和去年没什么变化,大纲上写的非常明确,就是说上来以后第一页就讲到词汇考生应该讲5500个词汇和相关词组,后面附录把词列下来,大纲不太好就给大家一个孤零零的单词,没有解释。不过没关系,大家把这个作快速浏览单词,大家看哪些单词认识,哪些单词不认识,不认识摘抄到本子上,通过这样的方法把不认识的单词消灭。

  就我个人的经验,在考研英语过程中,如果一个同学失败了,百分之三四十原因就是单词不过关。前两天班里有一个讲座,我碰见一个女同学,这两个同学考两年,第一年考48,第二年考46,她觉得该复习都复习了,怎么过不去。我问他单词怎么样?她说基本上看每个单词都有印象,但这个单词什么意思她说出来。这就说明大家对单词的理解是模糊记忆,你不能看这个单词眼熟我在哪见过,但它具体的汉语含义说不上来,所以希望大家在强化阶段第一点把单词搞定。

  第二点,这也是我们新东方英语培训特别强调的问题,就是真题。从我们一般讲,从94年到07年,大家想想已经这么多年,累计这么多套真题,这个是特别大的财富。如果有的同学觉得时间太长,这么多题看不过来,那我们削减一点从98年到07年你一定看透,吃透。这么多题你应该做到什么样的程度呢?你应该做到所有真题里面,任何一个单词你都能够非常熟悉,这样的话先保证你过了单词关。第二任何句子你能够非常清晰的把它解剖出来,第二点过了语法关。第三点任何题目你知道他正确答案是什么,错误答案是什么,然后正确答案为什么对,错误答案为什么错,做到这一点对解题的思路也过关了,做到这三点,大家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可以把英语过关了。

  当然我们新东方老师鼓励大家背一些真题的文章,背一些题目,这也是很好的方法,大家可以由选择性背上十篇左右历年的文章,这帮助大家提高阅读的水平,包括写作的水平都是很有帮助的。

  第三点,大家不要忘了做广泛的阅读。最近一两年命题有一个趋势,以前有两大源头,西方经典的著作,还有教科书上摘录,还有报纸刊物上的文章。现在随着出题风格渐渐改变,我们从历年文章中可以看到我们命题的专家们,越来越喜欢用时效性强的文章,而这种经典型文献上的摘抄感觉它的比例会稍微小一点,所以大家一定要在广泛阅读的时候,锁定比如说像西方的《时代周刊》、《经济周刊》等等,或者中国出版《英语世界》、《英语学习》、《新东方英语》等等,或者上新浪外语频道也有很多英语的文摘,这些东西去看都没有问题,或者看看报纸也行,这都是很好的方法。

  建议大家每一周保持两到三篇左右这样一个广泛阅读的量,这个工作一直坚持做下,肯定是会有好处,这是我刚才讲的强化阶段。

  过了“十一”以后,到我们所谓冲刺阶段,一般10月份到11月份,这两个月大家可以做点模拟题。当然我们强调做模拟题,大家千万做模拟题的方法,很多同学做模拟题把模拟题打散分开做,今天做一篇阅读,明天做一篇阅读,最后一天写作文。这种方法对你的训练没有什么价值的,你如果要做英语模拟题的话,建议大家一定要成套做,而且一口气应该从选择每天下午两点到五点时间,因为这正好考试的时间,全部做一下,包括作文也做一下,这样才有切身的感受。做完模拟题以后一定要对答案,对完答案对自己做错的题目进行一下分析,这很关键。有很多同学对完答案算分,算完分把题扔到一边,这样也不科学。

  到最后一个阶段,第三个阶段临考阶段,也就三四十天了,这个时候你应该回过头来再看一下单词。因为就我们的平常接触的同学,绝大多数同学其实可能百分之七八十的同学,大家也没有那个心思,也没有那个耐力把单词好好过好几遍,所以考试之前单词熟悉程度还是大打折扣,所以考前过一下单词,再一个还是把真题认认真真从头到尾分析一下。那么到考试之前就做这些事情就行了。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复习的时间表,一个解决方案呢,其实第一不用大家买很多参考书。很多同学喜欢买好多书,觉得只有买了很多资料以后,自己内心才能够充实,其实这个是错误的。其实考研英语复习最重要的,可能一个是大纲,因为大纲有个单词表,还有一个就是历年的真题,你把这两点搞定了,基本上问题不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7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