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词关最为重要 同学之间的交流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9:05   新浪考试

  主持人:现在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他们问买很多的辅导书有没有必要。比如有人考了五年,他一直认为做真题很有用,他去年考英语考了77分,这个应该是不错的分数。

  周雷:如果能考到77分相当不错的成绩。

  主持人:但是现在还有一个问题,也在积极讨论当中。其实刚才也讲了一点,其实做题应该一套一套去作题,他们是说复习的时候,比如单词关,语法关是一块复习,还是分开复习。

  周雷:这个我个人认为,单词你可能要首先解决,因为单词是一些问题的基础,我是建议大家先突击,努力去背一下单词,你先把单词关过了,然后再语法和阅读结合在一起是可以的。如果你单词和语法纠缠在一起,我觉得这个好象有时候非常难办。因为有时候一个句子你看不懂,你不知道自己单词出了问题,还是你对句子结构分析不到位造成的,所以这个时候比较难办一点,所以建议大家最好先过单词关,然后把语法稍微看一下。

  这里面我稍微强调一下,对于语法大家没必要找一本权威的语法书从头到尾去看,那样的话一个比较耗费时间,从头到尾看下来也很累,而且记了大量语法现象以后把自己也记晕了。最好方法把语法书作为字典来用,你手上有一个语法书,你阅读过程中碰到一个语法现象你对这个不了解,翻翻语法书相应章节知道这个现象是怎么回事就行了。

  主持人:这还有一个网友遇到这样一个情况,他单词都背得很不错,也知道单词什么意思,一放到阅读里面就不认识了。

  周雷:这个还是你句法方面,还是语法方面的问题,你单个单词认识,但是把单词拼接在一起,大家知道单词拼接在一起基本上靠语法维系,你可能对句子结构方面不太了解。这没关系长句,难句,只要看得多了,每次看到不太明白的句子,最好摘抄下来进行分析,每个类型摘抄五六个,合起来摘抄一百个句子下次看到就是类似的。

  主持人:大家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说考研的时候大家已经上大四了,能清晰判断出什么东西对自己有用,什么东西对自己没用。大家一直没搞清楚,上英语辅导班对自己英语是不是真正有作用?

  周雷:如果同学自主学习能力比较强,他自己能够把很多问题搞定,他也善于搜集资料,而且他还有自己一套英语学习方法,有这样的同学,我个人认为英语学习的成功者,人家四级没怎么复习人家也考过了,六级轻轻松松考很好的分数,这样的同学考研的话英语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考研英语没有想像那么难,完全没有必要上辅导班。对有些同学来说一直英语学习状态一般,每次考试都是刚刚过,有时候还没过,或者比如说自己一直搞不清楚怎么学英语,应该怎么学。或者有的同学还有一种情况,自己没有什么规划,也没有什么特别强的毅力,不知道怎么监督自己学习,这种情况下建议你上一个课程,因为有老师督促,同学之间相互的交流对你来说会有帮助的。

  主持人:还有网友说周老师刚才讲把单词跟语法分开复习,这个单词好理解就是背单词,把单词经常放到句子里面背效果更好,这个语法怎么解决呢?

  周雷:你应该把语法和阅读,和复习真题放在一起,没必要把语法单拎出来看一本语法书什么的,这个没有这么大的必要。你做真题的时候看一篇阅读理解的题目,里面有一个句子,这个句子看好几遍没看懂,你分析一下非限定限的定语从句你搞不清楚,这时候你手边有一个语法书,你把语法书翻一下从头到尾阅览一下,看看人家的例子,对照一下你刚才的句子,相互印证一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语法书从头到尾看下去,因为有的语法书从词性讲到最后,通读语法对少部分同学有用,但是对大部分同学来说这基本语法概念高中时候学过,大学也学过,你在考研之前没必要全部看一遍。

  开始聊天之前,我们考研群体里面有一个群叫艺术类的,这些同学他特点是什么,英语起点特别低,很多同学中学的时候上音乐学院的附中,美术学院的附中,或者上舞蹈学校之类,他们高中英语没有明确去学过,高考文化课要求很低,但是现在要考研,我建议这些同学对语法概念找一本浅显易懂的语法书从头到尾看一下。

  主持人:有网友说单词有单词手册拿着背背,有改错本把错题经常写一写。

  周雷:这个非常好,这个就是我刚才讲做模拟题的时候错误分析,你一定要把做错的题分析,看这个为什么错。其实大家手上有三个本,一个是单词的本,一个改错本,还有一个精彩表达的本。大家看到什么地方,有一个英语的单词或者有一个词组,或者有一句话你觉得这句话特别出彩记在这个小本上,因为这个对大家积累写作是很好的,如果你有这三个本,而且这三个本里面每一个英语字母都是你自己亲自写的,这一点很重要的。有的同学单词手册从街上买的,别人编的东西和你自己的东西还是有差别,你这三个本每一个字都是你自己写的,如果把这三个本搞的滚瓜烂熟,你英语考70分以上没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7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