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是基础 认真思考突破各个知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20:09   新浪考试

  主持人:看来这数学真的蛮关键的。

  陈文灯:数学这东西,我原来是北理工的,北理工几个在业务上比较过硬的有几个老师,他们都是数学非常好的,他们都很厉害。所以我们很严肃告诉考生,希望广大同学不要让有些不负责任的老师搅乱了我们的思绪,有的全凭押题猜题,这些人说起来对广大考生太不负责任了。还有的辅导班也是,有些老师根本不怎么样非要吹得天花乱坠,过去还有的老师自己考了几年数学考研没考上,最后给他包装成什么,数学的专才,学术方面的天才,教学方面的奇才,押题方面的怪才,这不害死人嘛。

  所以一方面也要求有关的上级主管抓一抓,广告不要让他们打得太虚假。再一个同学们应该报班的时候慎重一点,多打听一点,了解清楚再报。现在不像过去,报不上班了,如果我们贸然从事就很容易上当受骗,结果钱也花了,复习也没复习好。

  主持人:我们回答一些网友在线提的问题,大家提的问题都还挺专业的。有一位网友说陈老师数二考的内容要相对少一些,自己其实一直很担心自己数学科整个考试一些题,他说想问老师的问题是,数学二复习的时候要注意哪些,陈老师一定要回答我这个问题。

  陈文灯:数学二相对于数学一,数学三,数学四来讲,考试的内容少多了。高数部分数学二它不考无穷级数,曲线积分,空间解析几何当然也不考了,概率它也不考,所以数学二相对来讲考试的内容少,但是从高数这部分来讲,出题的难度并不小。以往那就更难了,现在数学二我总觉得一个要抓住有关的证明题,高数的证明题往往出在定理有关的证明,还有方程存在的证明,还有关于不等式的证明这是比较爱考的,所以考数学二证明这一关希望能够过。

  再一个考数学二对极限和其他内容所构成的综合题要注意,综合题历来都是同学们感到比较困难的,拿到一个题我们首先要分析,它考哪些知识点,而这些知识点中应该先突破哪个知识点,如果我们不加分析太笼统的考虑这个到时候可能就会缠住,所以一定像抽蚕茧一样,理出头绪,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这样的题。

  数学二它的计算量比较大的可能还是二重积分那一块,微分方程,微分方程很可能跟其他点结合在一块出一综合题,因为好几年在这方面我们以为会考没有考,因为这方面考试对考核学生各个知识点的掌握,还有我们知识的综合都很有好处,这是属于能力培养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一个问题,陈老师我们想知道新增加那道大题一定是高数的题。

  陈文灯:是。

  主持人:一定是,大家一定要在高数部分下工夫。评分标准,分值与去年相比有变化吗?

  陈文灯:分值没有什么变化。

  主持人:其实评分没什么变化。

  陈文灯:刚才说单选题由原来10个小题现在减少2个题就变成8个小题,每个小题分值还是4分。不过我想这里面给同学们说一下就是,关于单选题那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单选题能够用简短的时间把它解决了,那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考虑计算题和证明题。单选题我们平时在教学中归纳总结了五种方法,第一种方法那就是叫做推演法。推演法它是这样的:提示条件中给出一些条件或者一些数值,你很容易判决,那这样的题就是推演法去做。推演法实际上是一些计算题,简单一点的计算题。那么我们从提示条件中往后推,推出哪个结果选择哪个。

  第二种方法就是图示法,图示法是很重要的。像今年我们有一个考题,如果用图示法做的话,三下五除二就把它做出来了,以往也有不少题用图示法可以做。简单讲,对于那些容易画出图形来的,或者概率中两个事件的问题那么用文示图来解决那是非常好的办法,这是第二种方法。

  第三种方法赋值法。赋值法就是说,给一个数值马上可以判断,我们这种做法对不对。这个值可以加在给出的条件上,也可以加在被选的四个答案中的其中几个上,我们加上去马上如果得出和我们题设的条件矛盾,或者是和我们已知的事实相矛盾。比方说2小于1这就明显的错误,所以把这些排除了,排除掉3个最后一个肯定是正确的。

  第四种是举凡例排除法,他是针对提示中给出的函数是抽象的函数,抽象的对立面是具体,所以我们用具体的例子来核定,这个跟我们刚才赋值法有某种相似之除。一般来讲举的凡例是越简单越好,而且很多考题你只要简单的就可以看出他的错误点。

  第五种方法就是类推,从最后被选的答案中往前推的。也是推出哪个错误这个就否定掉老,再换一个。我们推出三个错误最后一个肯定是正确的。也就是后面三方法它有哪些相似之处,类推法这种方法是费时费力的,一般来讲我们不太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8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