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析08考研法硕大纲:变化体现在民法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5:36   新浪考试

  2008年考研专业课大纲有哪些变化?考生应该如何进行针对性复习?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万学海文特别邀请了考研政治辅导名师刘教授、童永、贾玉光、梁伟伟做客新浪第一时间解析教育学、心理学、西医综合、法硕联考大纲,指导考生复习。以下为实录。

农学访谈 历史学访谈 教育学访谈 心理学访谈 西医综合访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现在欢迎万学海文产品管理中心总监、资深法硕辅导专家,梁伟伟老师。梁老师,您好!

  梁老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新浪网跟大家一起探讨2008考研法硕联考考试大纲的变化以及应对措施。

  主持人:法硕大纲已经出来了,大家也都已经看到了,我们先请梁老师给我们讲一下今年法硕大纲的总体情况吧。

  梁老师: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的大纲变化不是特别大,最大的变化当属民法部分,刑法和综合课的变化不是很大,而民法的变化主要是由于法律变动引起的。

  主持人:能不能就今年的变化给大家做一下具体的分析。

  梁老师:今年的变化最主要的体现在民法方面,因为今年《物权法》的通过对民法的内容影响特别大,增加了一些全新的内容,比如物权的平等保护原则,地役权等等,同时,民法还删除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转委托等知识点。刑法相对来说,变化比较小,它增加了一般主体与特殊主体,违规制造、销售枪支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聚众斗殴罪,强迫卖淫罪,嫖宿幼女罪等知识点,同时,刑法还删除了总则性情节与分则性情节,组织卖淫罪等知识点。法理学增加了法与道德的冲突这个知识点,其它基本没有变化,宪法学没有变化,法制史增加了商事立法这个知识点,同时,法治史删除了太平天国法律制度这个知识点。以上就是今年大纲的主要变化。

  主持人:我们知道梁老师是从事多年考研辅导,每年会做压题,而且命中率很高,现在法硕大纲已经出来了,能不能请老师给大家做一个大胆的预测,今年法硕考试的重点。

  梁老师:这个其实是这样的,题本身不是光我可以来预测的,别人也能预测,每个人在考试期间,只要你对这个学科有适当的把握,就有可能预测中考试中的相当大的一部分内容,比如说从2007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像重点的内容,侵权行为法、债、合同等在2008年的考试中仍会成为重点,并且,物权法也是今年的重点,它们都很有可能在案例题出现的题目,虽然还很早,但仍然可以想到的是,它们的部分内容在案例中出现的概率比较大,这里面还是有一个规律性的,2006年出的是合同,2007年出的是债,你就可以想一下,每年一定会有这方面的转换过程。当然,每年新增内容也是重点考察的对象,所以大家在今年的复习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物权法的学习。

  主持人:您刚才强调一定要重视物权法的学习,请问老师,考生在复习时,应该把物权法放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上?

  梁老师:我个人的意见是,物权法是一个新增的内容,而且跟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所以,它考案例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我们应该在理解的基础上,对相关的概念要有清晰的印象,当然,对于其他的重点我们也要注意到,比如合同、债、侵权行为法等,因为有的时候命题者对于大家都注意到的知识点反而不太中意,所以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虽然要抓重点,但是其它地方也不能忽略,毕竟民法的题目覆盖得很全面,而且还有一个问题要提醒大家,那就是,物权法虽重要但不要当成全部,而且民法只占75分,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其它学科也要兼顾。

  主持人:从往年的法硕考试来看,法硕考试越来越接近司法资格考试,您觉得今年的法硕考试会不会更加贴近司法资格考试?如果是的话,您觉得考生应该如何应对?

  梁老师: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法硕考试确实和司法资格考试越来越接近,和司法资格考试越来越靠拢。法硕考试中,选择题以小案例的形式出现,而且这种题目有增加的趋势,纯粹的知识的题型在减少,考察应用能力的题目在增加,实际上都是跟司法资格考试越来越接近的表现。

  我个人认为,法硕考试向司法资格考试考近的趋势,使得法硕考试的难度在增加,考生在备考时,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这对考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考生在复习时,可以把司法资格考试的真题作为参考,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考生精确的理解知识和准确的运用知识,当然,在学习中,也要充分认识到法硕考试和司法资格考试的不同。法硕考试和司法资格考试之间既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之处,它们相似的地方主要在于小案例形式出现的选择题和案例题;法硕考试和司法资格考试的不同之处在于,法硕考试的主观题大多是以记忆为主的题目,主观题相对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考生仍然要以指南为主,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记忆上面去,毕竟主观题是法硕考试的重要特点,不容忽视。

  主持人:梁老师能不能给大家推荐几个好的书?

  梁老师:基本上考试常备的一个是《联考指南》,一个是教育部的《考试分析》。关于《联考指南》和《考试分析》这两本书,我觉得它们适合不同阶段的学习,因为《联考指南》内容比较基础,表述比较易懂,而《考试分析》相对来说比较精简,篇幅相对较小,但是,内容比较难以理解。 对考法律硕士的考生来说,由于他们都不是法律出身的,所以,如果他们一开始就看《考试分析》,虽然可能时间用得少,但是,他们不能准确地把握内容的涵义。我的个人建议是,一开始,考生应以《考试指南》为主,最起码要把指南看过、看懂,要有一定基础,在扎实的基础上再去看《考试分析》,这样才能把在《考试指南》和《考试分析》结合起来,达到最佳复习效果。

  主持人:有些考生反映指南和分析有不同的地方,如果有矛盾的地方,以什么为准?

  梁老师:我觉得暂时可以以指南为准,这个是大体的方向,但是还要去求证,比如说跟法条的对应程度,到底哪一个能更准确地反映法条的原意和文章的原意。

  现在,在国家级的考试里是不允许指定教材的,只有大纲,其他的书统统都是作为参考用的,这就意味着最后的准确答案,以通说为准,指南和考试分析很大程度上是反映通说的观点,当然是以正确的内容为准。有很多考生看书的时候会抠得很细,实际上在考试的时候,命题老师跟编书的人往往是分别的,而且前面已经说了所有的书只是作为参考用的,所以考生一定要有求实精神,找到正确的答案。

  主持人:谢谢梁老师老师。虽然新的指南等参考用书还没出来,但是有些考生已经把旧指南看了好几遍了,而有的还没有看,请老师对考生下一段的复习提一些建议。

  梁老师:我是这样认为的,无论是对看了好几遍的考生还是没有看的考生来说,法条都是很重要的,因为指南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发条的解读,所以,对考生来说,读读发条和解释时非常重要的;另外离考研还有五个月,在这段期间,身体和心理状态也起着重要的作用。首先,健康的身体是前提,如果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那么什么事情也不谈了,更何况考研是需要长期奋战的;如果心理状态不好,学习会事倍功半,效率低下;所以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对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备考中一定要注意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对于已经看了好几遍的考生来说,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大纲新的变化,对那些已经更新的内容一定要加强记忆,对那些淘汰掉的内容要适时的忘记,而且,进度靠前虽然是一件庆幸的事,但是,考生要适时地调整自己的心理和身体状态,以防疲劳期、厌书症的出现;对还没有看指南的考生来说,当然是要很快地进入到看指南、学习的状态里面去。

  至于复习方法,我认为每个考生的状态不同,所以最好的复习方法就是最适合自己的。而前提是你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是个什么状态,自己现在知道什么,有哪些东西是需要学的,哪些是现在最应该掌握的,哪些是可以过段时间再看的。自己要有一个清楚的定位,然后找出最适合自己的方法。下面对法律硕士的专业课的学习,我说一下自己的一点建议:民法,最令大家头痛的课程,东西很多,而且涉及很多方面,最头痛的是明明这个东西觉得会了,但是一做题就错。关于民法,我建议考生先看一下指南,指南讲得很详细,可以帮助大家理解,等有一定基础之后可以看一下民法的相关法条,如果还是不能理解,有时考生可以选择强行记忆,然后再去看书,加深理解,当然民法还需要看一些案例,大家可以做一下历年真题,看一下司考的相关题目,现在法硕考试跟司考有靠近的趋势,很多题都是以小案例形式出现,所以,司考题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关于刑法,刑法总则看似简单,实则难,而分论看起来很乱,很难记,实则易。刑法总则主要是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做题,所以一定要多看多读,分则部分主要是记忆,能准确地此罪与彼罪的差别,做起题来就能得心应手了;综合课里大部分的内容是需要记忆的,所以大家一定再多看的基础上记忆。我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句,综合课是很容易拉开分的科目,因为它只要多看多记就能获得好的成绩,所以大家一定不能放松综合课的学习。

  另外,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要注意进度,要有合理的计划,就像赛跑一样,什么时候该加速,什么时候该冲速了,大家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比如现阶段,可以先看指南,打好基础;然后10月份之后,可以看考试分析,作些真题、练习,提高自己应用能力的同时,可以查漏补缺;11月份的时候,要有一个整体的框架,然后分析哪些是比较重要的知识点;12月份的时候,可以有重点地被一些知识点,进入到冲刺阶段;临考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和身体素质,以最佳的状态考试。当然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例如辅导班,它可以帮你解惑,可以帮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学最多的内容,所以在学习中一定要学会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效益最大化。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您的支持,再见!

  梁老师:非常感谢新浪考研频道,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祝大家2008考研金榜题名!谢谢大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大纲 专业课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