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解析08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有两点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8:54   万学海文

  2008年考研历史学基础大纲已经公布,去年的考试大纲有很大变化,今年的大纲又有哪些变化呢?08年考研的学子如何针对大纲进行有效的复习呢?新浪考研频道特别邀请了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张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第一时间解析2008年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

名师解析08历史学基础考研大纲:有两点变化

万学海文专业课教研中心张老师点评历史学大纲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万学海文历史学辅导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张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老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新浪网跟大家一起探讨2008考研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的变化。

  主持人:08年历史学基础考试大纲已经出来了,想必大家可能也已经看到了。下面我们先请张老师给我们讲一下今年大纲与07年相比在总体上有些什么变化吧。

  张老师:今年的考试大纲与07年相比在总体上有以下两点明显变化:第一,增加了附录部分,亦即07年真题及其解析。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部分内容,考生可以通过对真题及考试中心专家对考题的解析来揣摩和把握今年命题的思路和趋势,从而增加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因此,相较于07考生而言,这对08年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第二,在考查范围上,对考查的知识结构和知识点做了较大幅度的整合、增删与修正,其中改动最大的是中国通史部分,尤其是中国近代史部分最为显著。这一方面反映了考试中心专家在经过去年的实践后进行了认真的调研与反思,另一方面也更加体现了历史学学科体系的系统性、完整性、科学性与合理性,反映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对考生的历史学基础的基本要求。这就是说,这些改动的内容实际上是命题专家极为关注的问题,那么它们会不会在08年的考题中得到体现?我个人认为,肯定会的。这一点,希望考生们在复习备考中务必予以高度重视。换言之,我觉得应当将其作为08年复习的重点。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的这两点变化确实很重要,对考生们的复习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那么您能否展开给大家详细讲一讲?

  张老师:好的,下面就来谈谈我的理解与认识,算是同大家进行交流吧。不当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先来说一下第一点变化,关于07年考题及解析问题。

  首先,在考题总体分析中,专家对07年考题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通过抽样分析,该份试题的难度为0.565,它“主要考查了其(即07年考试大纲)中规定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等,基本符合《考试大纲》规定的要求,总体上达到了预期设计的目标。”这说明,08年的命题思路必将基本沿袭这一方向,即:难度适中,重点考查。不过,应当注意的是,在总体分析的最后,专家笔锋一转又说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今年由于是历史学科第一次实行全国统一命题考试,命题总体表现得比较谨慎,紧扣《考试大纲》,相对而言没有偏题、怪题、难题,重点集中在基本知识点和对考生基本功的考查上。”这又说明了什么呢?我个人认为,它表明08年的命题将肯定在07年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即可能会适当增加试题的难度,加强对考生的专业学习潜力的深度考查。当然,这种题目将会以材料题和问答题的形式出现。

  其次,比对07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考查范围和考题的实际考查点来看,不难发现,选择题和名词解释题所涉及的知识点均在考纲所规定考查范围内,惟.材料解析题第二题即第30题和问答题第四题即第34题所涉及到的知识与考察范围有一定出入,尤其是第34题最为明显。因为该题要考查的是“1901年——1939年间美国历届政府在国内经济活动中职能作用的演变”,这需要运用的知识应包含美国在西奥多•罗斯福、威尔逊、哈定、柯立芝、胡佛直至富兰克林•罗斯福执政时期的国内经济政策,然而这在07年的考纲中却无论如何都找不到涵盖这些内容的知识点,考纲中与这一考题有关的知识点仅是“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的过渡”、(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西方国家的恢复与调整”、“世界经济危机与‘罗斯福新政’”。如果说柯立芝至富兰克林•罗斯福执政时期的内容在考纲中有对应知识点体现,那么前三届政府的经济职能就无从体现了。从中起码说明了两个问题:一,命题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不受考纲的约束,完全可以以问题立意,而不以考纲立意。当然,这仅是个别现象,而非普遍现象,大家大可不必惊慌失措。在这方面仅以纲为纲显然已不够了,而就现有的本科教材而言,自然也不足以应对。应有的对策就是要多看一些与考纲内所涉及的历史学重大问题相关的论著;二,注重历史专题知识或历史的纵向考查这是07年大题命制的一个基本特点。无论是两道材料题还是最后一道问答题,莫不如此。为此,就要求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必须重视知识的纵向梳理,这实际上也是历史考查的一项基本能力。

  主持人:张老师的分析真是精辟极了,真没想到一个简单的附录会有这么大的功效!

  张老师:还远不止这些,这仅不过是我本人的一点粗浅解读而已。更多的问题还望大家慢慢地去品味。

  下面我就在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第二个变化,这一点可能更有现实性。

  08年大纲与07年大纲相比,增删的知识点并不多,大量的则是内容的整合和表述的修改。详情如下:

  增加知识点(10个):主要是一些在07考纲中遗漏的历史学科主干知识。

  中国近现代史——“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南京大屠杀与日军暴行”、“抗战时期的社会经济”;

  世界古代史部分——“拜占庭帝国的灭亡”、“商业经济和城市的兴起”、十字军东征、西欧各国的发展与相互关系;

  世界近现代史部分——殖民入侵前的亚非拉国家、(俄国十月革命后)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二)战后的日本。

  删除知识点(13个):主要是一些已为其他知识点所涵盖的问题。

  中国古代史——“九品中正制”的建立及其意义、北魏府兵制的建立及其特点、隋朝大运河的开凿;

  中国近现代史——日俄战争、辛酉政变、清政府自救改革中的新旧思想冲突、近代科学技术的输入与初步发展、袁世凯窃权、(一战期间)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抗日战争时期)西南大后方的建设、(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的派系倾轧与中间路线的破产;

  世界近现代史——(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期间的)布列斯特和约、蒸汽技术与电气技术。

  调整或表述修改的知识点:主要是使历史学科主干知识更加系统、完整、简约、合理、规范、科学,并能反映史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这部分内容最丰富,最值得大家反复去斟酌、推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历史学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