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7及08年历史考试大纲对比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18:54   万学海文

  07考纲知识点 08考纲知识点

  中国古代史 刘秀加强东汉统治的制度与措施 刘秀与东汉初期政治

  东汉后期的政治腐败 东汉后期的政治危机

  十六国的兴亡和南北对峙局面的出现 十六国和南北对峙局面

  东晋门阀政治、南朝门阀的衰落和 东晋南朝的门阀政治与寒人的兴起

  寒人的兴起

  唐朝相关制度对隋朝的继承和发展 唐朝对隋朝制度的继承和发展

  “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局面的形成 “安史之乱”与藩镇割据

  两税法的颁布与唐后期的经济 两税法与唐后期的经济

  唐朝末年的社会问题 唐后期的社会矛盾与农民起义

  隋唐时期边境各少数民族概况、 隋唐的民族关系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隋唐时期中外经济文化交流

  北宋中央集权的加强 宋、辽、西夏、金的政治制度

  宋元时期的科技与思想文化 宋元的科技与思想文化

  宋元时期的海外交通 宋元对外经济文化交流

  朱元璋与明代中央集权的加强 明初专制集权统治的加强

  郑和下西洋 、“南倭北虏”问题 郑和下西洋与“南倭北虏”

  明中叶的社会危机与改革 明中期的社会危机与张居正改革

  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生产方式 明清社会经济的发展的变化

  中国近现代史 1、晚清时期的侵华战争 1、列强的对华侵略

  重要的不平等条约 重要的不平等条约及其影响

  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的原因、过程、 太平天国农民战争结局和影响

  义和团运动的北京、过程和结局 义和团运动

  3、晚清政局的变化与清政府的 3、晚清政局

  自救改革

  4、晚清社会经济和思想文化的 4、晚清社会经济和思想文化

  新变化

  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生、发展 民族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和特点、著名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及

  其代表人物

  5、戊戌维新运动与辛亥革命 维新运动与辛亥革命

  维新变法思潮(康有为的变法理论, 维新变法思潮

  严复介绍和传播进化论思想)

  戊戌维新运动 戊戌变法

  清末立宪派和立宪运动 立宪运动

  革命派的武装反清活动 武昌起 从兴中会到武昌起义 中华民国

  义和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 临时政府成立

  北洋军阀的统治 袁世凯与北洋军阀统治

  南京政府的建立及全国“统一” 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及其政治制度

  新旧军阀混战 新军阀混战

  红军五次反围剿与万里长征 红军五次反围剿与长征

  抗战前十年间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抗战前十年中国社会经济

  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与市高涨 抗日救亡运动

  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拓和建设 抗日根据地的开拓与建设

  中共“七大”的召开 延安整风与中共七大

  中国军队的对日军反攻 中国军队的反攻

  日本投降与中国人民战争的 日本投降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最后胜利

  9、国内和平谈判与全面内战的演进 9、国共和平谈判与全面内战

  国共重庆谈判 重庆谈判

  国民党的腐朽统治 国统区人民的 战后国民党的统治与人民的反抗斗争

  反压迫斗争

  内战爆发及其演进 三大战役与解 内战爆发、三大战役与解放军渡江作战

  放军渡江作战

  10、民国时期的科学与文化 10、民国时期的科学与思想文化

  现代新儒学思潮 民国时期的各种思潮

  民国年间的文学与戏曲成就 民国年间的史学、文学与艺术

  从“五一六通知”到全国内乱 从“五一六通知”到全面内乱

  世界古代史 古代埃及的历史线索 古代埃及历史的主要线索

  西欧封建国家的兴起与强盛 西欧封建国家的建立

  中古印度:从德里苏丹到莫卧儿帝国 中古印度:从笈多王朝到莫卧儿帝国

  世界近现代史 第一次工业革命 工业革命

  德国的统一 德意志的统一

  19世纪后半叶英美法德日等国的政治

  法律制度与社会政策 19世纪后半叶英美法德日等国的政治制度与社会政策

  列强瓜分非洲与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 世界殖民主义体系的形成

  19世纪后半叶亚非拉的民族主义运动 19世纪中后期亚非拉的民族主义运动

  维也纳会议与神圣同盟 维也纳会议与欧洲国际关系

  德法矛盾与欧洲的均势 列强矛盾与欧洲的均势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对外政策 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国际关系

  苏联的工业化与“斯大林模式” 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与“斯大林模式”

  大战前夕法西斯德国的扩张与欧美大国的对策

  大战前夕法西斯国家的扩张与欧美大国的对策

  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与大战的结果 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国际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铁幕演说”与冷战

  两大阵营在全球的对峙 冷战与两大阵营的对峙

  世界殖民体系的解体与第三世界 殖民体系的解体与第三世界的兴起

  英国的内政与外交

  联邦德国的内政与外交 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内政与外交

  苏南冲突与“铁托主义” 苏南冲突

  以上是08年大纲规定的考查范围与07年大纲相比所作的全部调整。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务必结合自己的理解深入领会与把握如此调整的目的所在,只有这样,方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主持人:感谢张老师对考试范围为我们所作的深入细致的剖析。下面想要请教张老师的是,对于08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史学基础考试,考生应如何复习备考?

  张老师:关于复习备考的策略,在前面的分析中实际上已零散地谈到了一些,为了便于大家参考起见,在这里便结合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并今年考纲给大家提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订立三轮复习计划,步步推进。历史学内容多,头绪杂,对于本科专业为历史的考生而言,困难似乎不是很大,但对于跨专业考生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必须从现在开始就要行动起来,订立复习计划,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具体步骤为:在一轮复习时结合考纲找几套比较有权威的本科通史教材,按时序进行全面复习;而在第二轮时,再一轮复习夯实基础的前提下,进行专题的复习;第三轮时,可以进行有重点的复习,甚至可以自己进行猜题押宝,但前提是必须搞好一轮、二轮复习,否则将只能是缘木求鱼。

  第二,充分利用因特网,了解当前史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并且能够将当前的社会热点、国际热点问题与历史学科内的相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既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又增强了自己的历史感和现实感,如此将既可以增加自己对历史的兴趣,复可提高自己解答历史问题的能力,可谓一举两得。关于联系社会热点和国际热点问题,07年考题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无论是第30题法荷英俄四国的发展还是第34题美国政府职能的演变,很显然均是受了去年炒得火热的“大国崛起”问题的启发。由是观之,大家必须结合热点进行复习。当然,这绝不是说其他的内容就不复习了。

  主持人:好建议!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运用。最后一个问题,您能给大家推荐几本好的教材或复习资料吗?

  张老师: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说以下几点:第一,教材方面,大家必须要有几套比较好的教材来作为复习的基本资料,因为本科教材均是由各高校自己编写,因而具有较强的倾向性,而使用几套教材便可以弥补单一一套教材的这一不足。比较好的教材有:北京师范大学修订版的高等学校历史学本科教材(大32k本),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校历史学同时教材,包括朱绍候主编的中国古代史,李侃等编写的中国近代史,王桧林主编的中国现代史,及吴于廑和齐世荣主编的六卷本世界史。再有,希望大家关注北京大学老师近几年主编或参编的大学历史教材。第二,至于辅导资料,我个人认为,由于历史学科本身的特点,再加上刚开始实行统考,因而很难编写出一本令人满意的辅导资料。因此,希望大家在购买时要慎重,切不可盲目行事。总之,一句话,最好的复习资料就是教材。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你的支持,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历史学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