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9年课程设置转型 08年考研政治大纲考点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9:48   每日新报

  中国人民大学 齐鹏飞

  和《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相似,《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除了个别知识点的文字表述和个别章下之节的调整以及增删的“微调”外,基本的章节目都没有变化,保持了内容上的稳定。这与前几年(2006年以前)每一年“考试大纲”对于具体章节和知识点都有比较大幅度的修订显然不同,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课程设置的改革。按照惯例,考试课程设置发生大变动前的考试内容,是要尽可能“维持现状不变”的。

  以《毛泽东思想概论》为例,其前身是《中国革命史》,就是今年调整较小的部分。根据国家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从1999年秋季开始全面实施“两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课程设置新方案,与此相适应,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内容,也要逐步向新的“两课”教学要求过渡。前几年,依照“课程对应、内容相接、分课推进、平稳过渡”的工作方针,政治理论考试大纲的各部分内容渐次向新的课程体系靠拢。其中,变化最大的是《中国革命史》向《毛泽东思想概论》的过渡与转型。此乃“两课”教学改革之合理化趋势。严格地说,《中国革命史》是一门带有鲜明政治课特点的历史课,是通过自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至社会主义革命和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至新民主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新中国之历史演进来梳理、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历史规律的。而《毛泽东思想概论》则是规范的政治理论课,由《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为主体组成的政治理论课群,使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统一的科学体系一脉相承。《毛泽东思想概论》的教学和考试重心是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原理的掌握以及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现实问题的能力。

  此一自“史”至“论”的过渡与转型,在本科教学中始于1999级,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中始于2001年,将结束在2008年。在2009年的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中,《毛泽东思想概论》将再一次随本科教学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的变化而改革,再一次自“论”至“史”,由《毛泽东思想概论》向《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过渡与转型(本科教学已经在2006级开始实行),其中“纯理论”的部分内容将成为另一门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的有机组成部分。

  2008年“考试大纲”《毛泽东思想概论》自第一章至第七章的“微调”,其主旨是为了“精炼”和“准确”,其具体内容如下:

  1、第二章、第四章、第五章、第七章的章、节、目标题和具体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2、第一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第一节“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下面的第二目“毛泽东思想是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产物”的标题,修改为“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具体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3、第三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问题”的标题修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但是章下之节、目的标题和具体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4、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的第二节“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下面的第一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的标题,修改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具体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5、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政策”的第二节“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下面的第三目“实现民族平等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标题,修改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具体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整理/中羽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