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治大纲微调考点:社会有机体和社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9:48   每日新报

  社会有机体是囊括全部社会生活及其关系的总体性范畴,指人类社会是以生产力方式为基础的各种社会关系同时存在而又相互依存所构成的整体。同生物有机体相比,社会有机体三个基本特征:

  第一,社会有机体形成于人的实践和交往活动之中;

  第二,社会有机体是一种以人为主体的具有自我意识的有机体;

  第三,社会有机体再生和更新的内在机制是物质生产、精神生产和人自身生产的统一。社会有机体思想为我们全面理解社会的内部结构、生长机制以及运动规律提供了科学方法论:

  一是要求我们把社会看作处在不断发展中的活的机体;

  二是要求我们对社会进行总体研究,从总体中理解和说明部分,也就是要求从个别现象、领域或过程的研究上升到社会总体的研究。只有把个别社会现象、领域或过程放到社会总体中才能得到正确的理解和说明。党的

科学发展观中的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社会有机体思想的创造性运用。

  人类社会是一个巨大系统,包括许多要素。社会结构是指社会要素之间相互关联的方式,其内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社会关系是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人类三大实践活动的对象化形成社会的经济结构,政治结构和文化结构,三者的有机统一构成了社会基本结构。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