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写申请材料要一丝不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12   京华时报

  个人简历 研究计划需下大工夫

写申请材料要一丝不苟(图)
对于大部分内地学生来说,到香港读研从申请到融入当地生活都是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那么,听一听经验者的意见,一定会受益颇多

  -学生讲述

    申请经验

  细心准备申请材料

  英语多考国际证书

  王果(化名),女。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修读了英语双学位。9月份即将赴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应用经济学授课式研究生。

  我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报考的中山大学,我觉得没有太大把握,又申请香港的大学。

  首先,我在目标高校的网站上报名填写了基本资料,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我的个人简历、个人陈述、英语资格证明和所获得的荣誉证书等资料寄了过去。当时我报了香港中文大学研究式研究生和香港城市大学授课式研究生。3月上旬我接到了城市大学的面试通知。面试定在上海,整个过程是用全英文面对面交流,老师会问一些专业知识和数学知识,都比较基础,难度适中。当初申请城大时,我用的是英语六级和专业

英语四级的成绩,老师提到我的英语资格时,我告诉他我会在入学前考下雅思。一切都比预想中顺利,4月中旬我就收到了城大电子版的录取通知书,5月份收到了通知书的文本。这个时候考研结果浮出水面,我也被中山大学录取了。但我还是决定读城市大学。

  相比较而言,授课式的申请比研究式的来得容易。参加城市大学面试时,老师也告诉我,研究式的名额太少,以我这样的条件,没有托福和雅思成绩,也没有发表过什么论文,基本是无望的。因此有意去香港读研的朋友,要尽早考下国际资格的英语证书如托福、雅思。从大三暑假开始,就可以着手准备材料了。Personal Statement要把自己的各项优势和申请的项目结合起来,再找个老外帮忙改改,让英文更地道一些。

  与教授“套磁”很有帮助

  门林娟:今年7月份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主修对外汉语,辅修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大三上学期曾在香港浸会大学文学院交流半年,学分绩点3.88/4,旧托福640分。她申请了香港大学的中文专业、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文大学的传媒专业研究型研究生,收到了港大和浸会大学的OFFER,最终选择就读浸会大学传媒专业。

  半年的香港学习交流生活,是促使我作出赴港读研的决定的主要原因。大三下学期,我完成了托福考试,取得了640分的成绩。

  申请研究式最重要的莫过于研究计划。我从大三下学期开学起,就泡在图书馆,寻找与我准备申请的中文专业和传媒专业相关的专业书籍。看了上百篇研究文献后,最终我将中文专业的研究题目定为女性文学,传媒专业确定为企业博客公关。经过半年时间,去年11月份,我的两份研究计划终于尘埃落定。在撰写研究计划期间,我经常会通过邮件向香港相关专业的教授请教,这就是我们俗称的“套磁”。我只得到了个别教授的回复,内容多以鼓励为主。不过“套磁”总比不套的要好,而且当中还有一些技巧。首先要真诚,要抱着探讨学术的心态去套,而且自己也要对相关领域有相当的了解和见解,不能功利性太强;其次,每次套磁最好附上自己精心制作的个人简历,以便给教授留下印象。

  在准备推荐信方面,我邀请到了香港浸会大学的一位系主任为我操刀。我建议内地的同学处理推荐信时,最好邀请就读专业的系主任、院长等有一定知名度的学者来写。我在大学期间没有发表过论文,仅有的就是参加学校的大学生科研活动。在撰写研究经历时,我尽可能将自己所有的科研活动都详细写上去。写个人简历也花了很多工夫。

  今年5月份,我先接到了港大中文专业的通知书,又接到了浸会大学的电面通知。15分钟的电话面试中,几个教授轮流问与我研究计划相关的问题,应对这样的面试,流利的口语、敏捷的思维和对研究问题的充分认识一样都不能少。最终,我选择了浸会大学。

  文 本报记者 任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