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求学一年花费13万 留港发展需克服语言障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0:12   京华时报

  习惯西装笔挺的装束

  王磊: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今年7月份到香港大学就读工商管理硕士。

  由于学校开学早,今年7月份我就到了香港。来到香港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我的装束,因为平常酒会比较多,还经常要作报告,当然得穿得正式一点。

  这里各种设施都很齐备,所以来香港前不需要作特别的准备,只要办理好银行账户就可以了。唯一觉得不适应的就是这里的饮食,对于北方人来说并不可口,这一点让我很头大。因为我的交际能力比较强,来到这里融入新环境也很容易,短时间内就能跟其他同学打成一片了。

  学校全英文的授课对于初来乍到的内地学生是个挑战。我感觉自己目前学习压力很大,每天都上紧了发条,课前要预习,课后要复习习题、做presentation,开学才一个多月我们就已经考了两门,学习任务还是比较重的。

  花费不菲求学香港一年花费13万

  邵子涵:广东人,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工作一年后申请上香港科大授课式研究生,今年9月份即将赴香港大学读四年的研究式博士。

  在香港读研这一年过得很顺利。这里的学习氛围比较自由,授课式研究生的课业负担不太重。我们每星期只有四个晚上上课,白天自由安排生活,但不能打工,因为学生签证是不允许的。作业不多,平均每门课程一共布置两次作业,每次作业老师都会留给我们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去完成。课余时间我会去

图书馆完成作业,其他的时光我会在瑜伽和逛街中度过。我们的课程几乎都没有课本,只要跟着老师的讲义学就可以了。每门课程也有相应的助教,一般是由研究型的学生来担当。只要平常上课用心,稍加复习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我的学业成绩除了两门是A减外,其他都在A加以上。

  要取得学位证,首先得通过各门课程考试顺利修满学分,其次要完成课题研究的论文并进行答辩。在开学时,每个学生就会选择一个研究题目和一位指导老师,用一年时间去完成这个Project。

  我读的这个专业一年学费是8万元。很幸运当时我分到了宿舍,每月的住宿费只有800元。但是香港高校宿舍很紧张,我马上要去港大读研,房子问题得自己解决。与人合住一套两居室,每月的住宿费2000元左右。读研这一年的花费大概在13万元左右。

  留港发展需真正融入当地生活

  苏光诒:湖南人,2005年毕业于澳门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专业,2006年取得香港科技大学授课式硕士学位,现就职于香港某

知识产权事务所,兼任“寄托天下”网站“
留学
香港”版版主。

  我大一期末就考了托福,大二期末考了GRE。当初申请的时候我还不知道香港的研究生是分为研究式和授课式,误打误撞地报了授课式,等我弄清楚后,已经来不及了。

  一般说来,香港地区的高校对平均学分都有要求,授课式的要达到80分,研究式的则要85分以上。另外在学术研究方面也要多争取成绩。

  在香港科技大学读研的这一年,时间很短,花费很高,学到的东西不深,但对于工作来说已经足够了。

  据我了解,来香港读研的内地学生90%都想留在香港工作,但真正留得下来的只有10%。而我之所以能够顺利留下来,除了运气的因素之外,也得益于我的语言优势,这么多年在港澳的求学经历,让我熟练掌握了英语与粤语。而我发现,内地学生几乎都是哑巴英语,真正有用的社交英语、商务英语几乎是空白,来到香港上学,他们还往往容易局限于内地人的圈子里,而很少与香港本地学生交往,久而久之语言没有任何进步。所以内地学生如果真想留在香港有所发展的话,一定要有意识地在语言方面进行加强,多与香港学生进行粤语方面的交流。

  虽然出来这么多年,我的户口现在还是存放在湖南老家,但在香港读研期间,学校对户口是不予安排的。我当下的目标是拿到香港身份证,只要在香港连续居住七年就可取得,这样我就能自由通行全世界,还可以享受到香港完美的医疗福利制度。

  文 本报记者 任芬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