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职考研:改变 不成功也心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7:13   青年时讯

  比起其他的人来,杨伟林是一个工作考研族中的异类。他三年前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去了一家大型国企做人事。“每天就是写写汇报,搞点内部活动什么的”。日子过得悠闲自在。

  杨伟林说其实他心里是一个挺不安分的人,虽然安逸的生活别人都羡慕,自己却老觉得心里发慌。“一开始还想适应适应就好了,但是工作的时间越长,越是想折腾折腾。尤其是同学聚会的时候,其他人都不断有新消息,只有自己按部就班的原地踏步”。杨伟林给记者说了一个比方,“这就好像一个你特别痒的地方,考一次就算不成功,也不再想了。”

  杨伟林准备重新考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一个是原来的专业,专业知识、老师都熟,相对容易一些;另一个是这毕竟是与工作相关的专业,以后就算不换工作,评职称也有用处。”他觉得自己一定要选一个把握最大、风险最小的路子。

  三个月前,他谁也没告诉,自己去买了教材就开始准备了。“这种事情最好不要让太多人知道,尤其是传到领导那里,说不定就觉得你不安心工作。”

  杨伟林说对他而言,有时候最难熬的反而是寂寞。周末一个人关在屋子里学习的时候会怀疑自己这么折腾有什么意义。每到这种时候,他就会回学校教室里上自习。那里有很多同样是边工作边考研的人,看到别人就觉得平静一点,觉得不是只有自己在打拼。

  “我们有时候互相看一眼就能判断出对方是不是工作考研的,眼神就和小孩们不一样,好像都挺明白想干什么的。”

  杨伟林已经在自习室认识了几个同样是工作考研的朋友,偶尔也会相互聊几句,但是一般也就相互笑笑就抓紧低头看书了。“我们不能和小孩们比,时间没那么充裕,基础知识也忘得差不多了,唯一的优势就是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杨伟林曾经半开玩笑地写过一篇博客:《我们平静的目光是彼此坚定的主场》。

  杨伟林说每次在自习室看到那些成双成对打打闹闹的学生情侣,就说不上是羡慕还是惋惜。他倒也不觉得应该告诉他们要好好学习,而是不管是学还是玩,都应该在读书的时候做到淋漓尽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