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职考研:工作 并不总是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7:13   青年时讯

  和唐艳、杨伟林比起来,陈凯的半工半读生活相对轻松一些。陈凯是湖南人,今年毕业于北京某高校英语专业。今年考研失利后,他决定再考一次。现在,他一边复习,一边做翻译,过起了半工半读的生活。

  “选择做翻译是因为有很多自由安排的时间,除了留出固定的工作时间,其他时间可以自由支配。如果是全职的话,就没多少时间去复习了,还会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陈凯给一家杂志社和一些公司做翻译,“既能挣点生活费,还能复习英语,就当练阅读理解和翻译了。”陈凯说,他不会把太多时间用在打工上,只要够每个月的基本生活就行了。毕竟,他的目标是考研,打工只是一种养活自己的方式。“如果向父母要钱的话他们也会给的,都是望子成龙的,但我还是想自食其力,我觉得我可以做到。”

  陈凯和几个同学一起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学校附近的房子不好租,价钱也不便宜,但大家都图个方便,在学校上自习比较有学习氛围。”记者看到,七八平方米的房间里几乎没什么家具,也没有电视电脑,床头和桌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考研复习资料,还有一些饮料瓶子和方便面。“大部分的时候都在学校自习室,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回来,饭就在学校餐厅解决,晚上回来饿了会吃点方便面什么的,再接着学会儿,一般是到一点。”

  对于打工会不会耽误学习的问题,陈凯说,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如果是全职的话肯定有影响,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坚持下来,工作学习两不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但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考不好,考研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在打工的方式上我是考虑过的,做翻译不会影响复习计划,我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考研复习是一个单调枯燥的过程,也需要其他的事情来调节一下,一味的埋头苦读并非是件好事,学习效率和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不少考生因为压力问题,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辞职考研。“边工作边复习压力确实很大,精神压力不仅是半工半读考生面对的问题,也是所有考生面对的问题,关键要靠自己调节,考研是精力的赛跑,也是毅力的比拼。”陈凯说,他现在挺适应半工半读的生活,但随着考研日程的临近,紧张气氛会越来越浓,压力也会越来越大,他说,临考前一个月他会放弃工作,全力冲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希望考上研后继续兼职或实习,学习和工作都可以提高自己”。

  考研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选择什么样的复习方式很关键。考研方式没有优劣之分,要针对个人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半工半读要比全职读研付出更多,因此,这种方式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也不是每一个人能承受的,但路是自己选的,不管成功失败都要有勇气去面对。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