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30   新浪考试

  三、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科技革命(可命制选择题)

  1.现代科技革命取得的丰硕成果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给予科学的概括。

  2.现代科技革命提出的社会问题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正确的解答。

  3.现代科技革命揭示的哲学问题需要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认真反思。现代科技革命还揭示了许多科学前沿的哲学问题,并且强烈地影响着人们的哲学世界观、认识论、价值观和道德观。这些问题的解决,必将有益于历史观的丰富和发展。

  (二)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可命制选择题)

  1.现代西方哲学中的两大流派,即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科学主义哲学是与现代科学联系比较密切的哲学思潮。它认为,哲学必须以现代科学为依据。由于科学主义哲学只强调理性因素,故又称其为理性主义。进入20世纪后,科学主义哲学有逻辑经验主义、结构主义、语言分析哲学、科学哲学等。人本主义哲学把人作为哲学研究的对象,主张哲学要以人为中心。由于人本主义哲学强调非理性因素,故又称其为非理性主义。人本主义哲学主要包括:叔本华和尼采的唯意志主义、柏格森的生命哲学、萨特的存在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弗洛伊德主义的精神分析哲学。

  2.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的关系。

  (1)马克思主义哲学把科学主义和科学精神、人本主义和人文精神区分开来。它反对科学主义但重视科学精神,反对抽象人本主义但重视人文精神。

  (2)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反对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思潮的同时,注意到它们中的某些合理的有启发性的东西,力求在当代科学技术成就的基础上,使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达到更完美的统一。

  3.批判“西方马克思主义”歪曲或肢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错误观点。

    (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易出选择题或与“毛泽东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相交叉出分析题)

  1.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及中国哲学的优秀传统相结合,使之具有中国的作风、气派,以中华民族的风格和形式表现出来并获得发展,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

  2.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能够中国化的原因。

  (1)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以往的哲学不同,它不是专属于某一民族的哲学,而是国际性的学说,是“世界性哲学”。

  (2)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能在中国生根结果,除了中国革命实践的需要这一根本外,还因为中国自古就有丰富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优良传统,因而中国人民比较容易接受和体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中国传统哲学中的丰富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便利的思想桥梁和理论途径。

  3.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及其哲学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1)毛泽东哲学思想及其主要特征。

  ①毛泽东哲学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经验的哲学概括,是在中国土壤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②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主要特征表现在:第一,毛泽东哲学思想是具有中国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毛泽东哲学思想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哲学。第三,毛泽东思想是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的哲学。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个相互联系的方面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根本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集中体现了毛泽东哲学思想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丰富和发展。

  (2)邓小平哲学理论及其本质特征。

  邓小平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哲学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和建设史上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中的具体运用、发挥和发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的哲学、改革的哲学、开放的哲学、求实的哲学。“求实”是邓小平哲学理论的本质特征。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创造性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