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点拨/典型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30   新浪考试

  要点点拨:

  1.本章在学科中的地位

  本章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论部分,对哲学的一般理论问题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总体特征作一一概述。因此,本章是学习掌握其他各章内容的“导游图”。

  2.重点难点

  (1)重要概念:哲学基本问题、世界观、唯心主义、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心主义。

  (2)哲学基本问题的含义、内容;哲学基本问题两方面内容各自的作用和地位;哲学基本问题的意义。

  (3)唯心主义存在的根源;唯心主义的两种类型,即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及典型代表人物。

  (4)唯物主义的三种形态;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哲学特点及局限;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哲学特点及主要缺陷。

  (5)实践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意义和作用。

  (6)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发现及其伟大意义。

  (7)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特征。

  (8)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

  (9)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和根本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

  (10)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人们正确认识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中的重要作用。

  3.复习中应注意的问题

  考生复习本章最容易出错或混淆的问题有:哲学和世界观的区别;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共性和区别;对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确认;在哲学的内容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哲学的区别;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性的理解问题。

  本章能够联系实际的知识点:结合实际分析说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中的重要作用。

  4.考试预测

  根据近3年以来的试卷分析,本章2008年可能出选择题。

    典型真题:

  一、历年命题特点

  本章曾多次命题,考试题型全部为选择题。命题的主要知识点集中在对哲学基本问题的确认、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对立以及唯心主义的产生根源方面。

  二、典型试题解析

  1.唯物主义历史观是马克思的伟大发现

  【例1】(2003年单项选择题第1题)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之后,开始出现了

  A.唯物论与唯心论的对立B.可知论与不可知论的对立

  C.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对立D.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答案:(D)

  【解析】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之前,在自然观上有唯物论与唯心论的对立,而在社会历史观上,虽然也有个别哲学家表述过某些唯物主义的观点,但在总体上没有完整科学的唯物史观,即无论是自然观上的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其历史观都是唯心的,历史唯心主义长期占居统治地位。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实践为基础,把唯物主义原则贯彻到社会历史领域,实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历史观的统一,进而实现了哲学上的伟大革命。所以唯物史观的创立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伟大的贡献。此题没有什么难度,只要考生知道唯物主义历史观是马克思的伟大发现,就应该推出“马克思主义哲学创立之后,才开始出现了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对立”的结论,所以正确选项只能是D。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