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点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36   新浪考试

  1.本章在学科中的地位

  本章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部分,是全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前提和理论基础,后面的各章内容都是在此“基础”上的充分展开。通常将本章称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体论。

  2.重点难点

  (1)重要概念:物质、一元论和二元论、运动和静止、人化自然、实践、实践的主体、实践的客体、自在世界和人类世界、意识。

  (2)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定义、列宁给物质下定义的方法论原则、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形式。

  (3)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的现代意义。

  (4)实践的本质、特点和作用。

  (5)实践是人的存在方式、实践的主体、客体和中介。

  (6)自在世界与人类世界的关系。

  (7)意识的产生、本质及其能动作用。

  (8)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的基本内容及意义。

  3.复习中应注意的问题

  (1)不要将物质的客观实在性误解为“实物性”。

  (2)哲学上的物质概念与自然科学的物质结构的区别。

  (3)世界的统一性和世界的物质统一性、世界统一于物质和世界统一于存在不是一回事。

  (4)物质世界是多样性的统一,但不是各种具体实物相加的机械总和,而是从各种具体物质中抽象出来的。

  (5)在理解意识的能动性时,不要将列宁的名言:“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判定是错误的。

  (6)在意识的能动作用问题上,关于唯心主义的错误,最容易误解为“它特别强调意识、思想的作用”,而不懂得它的错误在于夸大了意识的能动作用,把意识的能动作用绝对化了。

  4.考试预测

  本章2008年可能出选择题,考点集中在以上给出的重难点中。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