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22:46   新浪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1.D 2.D 3.C 4.C 5.C 6.C 7.A 8.C 9.D 10.B

  11.A 12.A 13.B 14.C 15.B 16.D 17.B 18.C 19.B 20.A 21.D 22.C

  二、不定项选择题

  1.BD 2.ABCD 3.ABD 4.ABD 5.ABCD 6.BCD 7.ABC 8.BD 9.AC 10.ABD

  11.ABCD 12.ABD 13.AD 14.ABCD 15.ABC 16.ABC 17.AB 18.AC 19.ACD

  20.ABC 21.BC 22.BCD 23.BD 24.AC 25.BD

  三、分析题

  1. 【答案要点】(1)对立统一的学说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一切矛盾的对立面,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排斥,既同一又斗争。老子暗示孔子的,其实是矛盾的辩证法。牙齿的强和舌头的弱在一定条件下相互依存,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这二者互相贯穿、互相渗透,在一定条件下向着自己相反的方向转化(牙齿是刚强的,却又是柔弱的;舌头是柔弱的,却又是刚强的)。同时,这二者又存在着相互分离、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的性质和趋势(看起来刚强的牙齿,敌不过柔弱的舌头)。

  (2)所谓辩证的思考问题,就是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特别是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从对立中把握同一,从同一中把握对立。老子关于牙齿和舌头的见解,启示我们在全面把握事物矛盾的对立和统一两个方面时,能把同一的事物区别开来和把对立的事物联系起来。我们党历史上关于统一战线中“又联合又斗争”的策略和现阶段改革开放中“利用资本主义、建设社会主义”以及实现祖国统一的“一国两制”的方针,就是成功运用对立统一学说的范例。

  2.【答案要点】(1)上述材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矛盾同一性原理。同一性,即“统一”、“一致”,是矛盾双方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是事物的稳定、和谐状态。矛盾同一性为事物的存在和发展提供条件和场所,使矛盾的各方在这一统一体中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壮大和发展自己,并且规定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和方向。矛盾同一性的本质要求是和谐、稳定、有序。

  (2)矛盾同一性所要求的统一体的稳定状态,是事物也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各种不和谐现象越来越突出。所有这些不仅影响着小康社会的建设,还有悖于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的性质。因此,必须构建

和谐社会,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心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必须保持社会的平安、稳定、和谐、有序。只有社会稳定、和谐、有序才能发展经济,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的民主和富裕,才能保证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发展。

  3.【答案要点】(1)可能性和现实性是对立统一的关系。①可能性是还没有成为现实的东西。现实性则是已经实现了的可能性。可能性不等于现实性,不能把二者混为一谈。②可能性和现实性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第一,现实性离不开可能性,没有可能性的东西根本不会变为现实;可能性也离不开现实性,它是尚未展开、尚未实现的现实性。第二,可能性和现实性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可能性转化为现实性,现实性又转化为新的可能性,客观世界的发展就是在这种相互转化中实现的。

  (2)可能性和现实性辩证关系原理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人的自觉能动性具有重要意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宏伟的,但不是空想的,而是有其充分的现实根据,并具备了必要条件的。因而它是现实的可能性,而不是抽象的可能性,是完全可能实现的,可以变为现实的。但是,可能性还不是现实性,把可能性变为现实还需要充分发挥人的自觉的能动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执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艰苦奋斗,努力工作。

  4.【答案要点】(1)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①量变和质变是相互转化的;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突破事物的度,就产生质变。质变又引起新的量变,开始一个新的发展过程。②量变和质变是相互渗透的:在总的量变过程中包含着部分质变;在质变中有量的扩张。

  (2)质变和量变的辩证关系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①这个发展目标就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由部分、阶段性质变到根本性质变的过程,是量变和质变相互转化关系的生动体现。这既克服了我国以往在经济建设中盲目冒进贪多求快的“左”的毛病,也克服了右的保守主义的倾向,是一个符合我国国情的、完全正确的发展目标。②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必须把远大的建设目标和埋头苦干的精神结合起来,因为,质变是由量变引起的,是量变的结果。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一个质变,而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通过全国人民长期的艰苦努力,一步一步才能达到的,如果没有各项工作的量的积累过程,这个目标是无法实现的。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的工作影响着总的量的积累。因此,必须做好本职工作,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5.【答案要点】(1)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是“照辩证法办事”的生动体现。

  (2)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它深刻体现了发展的本质内涵,发展是人为满足自身需要而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

  (3)科学发展观是辩证的发展观。①科学发展观强调人是发展的主体,既是发展的目的又是发展的动力,体现了依靠人民谋发展、促发展和发展为人民的辩证统一。②全面发展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体现了辩证法的全面观点。③协调发展就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体现了辩证法的普遍联系的观点以及协调矛盾各方关系的辩证方式。④可持续发展是指发展过程的持久性、连续性和可再生性,是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相适应和良性循环,体现了辩证法的发展过程性思想。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