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考研热明显降温 唯学历论被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22   新闻晚报

  主持人:支玲琳《解放日报》观点版记者

  评论员:刘芳《解放日报》观点版主编

  李光一《解放日报》资深记者

  [话题背景]

  今年上海地区考研报名人数首次出现下降,缺考人数大幅上升,达20%。“考研热”在2007年出现明显降温。

  目的:通过实现思想、观点的专业化生产,强化报业集团内容整合力,用思想和内容打造集团的又一核心竞争力。

  内容:关注百姓关注,聚焦社会聚焦,思考大众思考,以思想性、观点性为特色。

  产品:包括视频、声音、文字等。

  考研,从光荣到逃避

  刘芳:十年前我选择考研有很多个人原因,在那个时候,考研还没有形成潮流,我们班里当初40个人,只有不到10个人去考研。我当时觉得这是一种荣誉,能够成为一位硕士的话,我父母会感到自豪,朋友会敬仰我。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马上要工作了,但我好像还没找到自己特别喜欢的工作,对就业有恐惧。那时我学的是国际贸易,1997年毕业时,国家外贸行业非常好,但我对这方面工作没感觉,觉得应该多读几年书,寻找人生方向,所以就选择考研。但这过程中,有一点不同,以前纯粹是虚荣心在作怪,考研却确立了我人生方向,我对学术产生了兴趣,才有了后来从事研究型工作的志向。

  支玲琳:10年前,很多人觉得考研是很光荣的事。我2003年大学毕业,也有很多同学选择继续读研,但很少有人是为了寻找人生方向,更多的是迫于就业压力,盲目考研。读出来后,很多人发现,他们并没有因为研究生身份在人才市场上得到更多机会。研究生越来越不值钱,这是很多人的感觉。

  刘芳:前些年有些职业的调查显示,研究生岗位薪资比本科生高出一大截,在那样的价差下,很多人才涌入考研队伍。

  ·硕士多了 崇敬度却在下降

  ·扩招让高等教育走进入大众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