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质量下降 读研没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近日,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出席同济大学“2007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开幕式时透露,未来几年内,我国研究生扩招比例将控制在5%以内。吴启迪介绍,目前在校研究生数量达到110万,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研究生大国。

  “我们的导师带了25个研究生。在我们学校,这很正常。”中山大学理工类硕士生小高表示。

  据了解,中山大学2008年拟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3700人,比2007年多了100人。暨南大学各专业招生人数整体上升6%,广东商学院近几年招收的研究生人数也呈上升趋势。

  随着扩招,导师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学生人数增加带来的压力,同时,学生能够接受导师亲自指导的机会变得微乎其微。

  一位在读研究生向记者透露,他们每月能见到导师2~3次。

  “我们基本上每个月只能见到一次‘老板’(导师)。”暨南大学的研究生洋洋表示,她的导师现在带着8个研二学生、18个研一学生,还与另外一名导师联合招了两名学生,指导任务繁重的导师对学生而言是难得“一”见,不过,“我们几个同学还比较团结,我们经常联合约导师出来见面。”

  中国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研究”课题组去年公布了《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05-2006)》。报告透露,研究者对全国97所普通高校、20个研究所的千余名硕导、博导进行了问卷调查,有56.9%的硕士生导师和47.8%的博士生导师认为研究生质量在下降。

  部分高年级大学生对记者表示,对于研究生教育质量下降的情况早有耳闻,“听说很多研究生的课程和本科都是重复的,既然学不到什么东西,何必去浪费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