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3年书 就业仍没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广州大学应届毕业生阮傍根并不打算考研,他不否认考研对以后发展有很大帮助,但研究生连续几年扩招造成的就业前景不明朗,促使他最后还是选择了更为“实际”的就业。

  阮傍根算了一笔账:“现在出去就业,两三年后我可以获得很多实践经验。如果是去读研,我两年后同样要面临就业的压力,而现在单位最看重的就是工作经验。”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数据,2007年广东高校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低于本科生。而2006年广东就业指导中心公布的结果显示,研究生的就业率不仅首次低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的平均水平,甚至比专科毕业生就业率还低。

  “选择考研当然是觉得就业难啦!”广州大学二年级研究生侯琳对记者说,当时选择考研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本科生就业难。如今当她如愿以偿读研后,她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同样不乐观,“研究生毕业后也不能保证一定找到工作”。对于研究生的

竞争力,她颇为担心:“也许还没有本科生好呢。”

  张惠彬虽然报考了研究生,但他表示,他考研并不仅仅只是为了一张学位证。他透露,考研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争取通过“

司法考试”。“三年的研究生学习,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好好复习。一旦通过司法考试,就业就不用担心了。”他说。

  自称“没耐心、没毅力”的小元放弃了考研。他说:“既然读了三年研究生后就业仍然没有保证,我肯定不敢去读研究生啦!”小元打算工作后选择在职读研。

  “考研还不是为了就业?”曾经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的陈骏贤不准备考研。他认为,既然为了就业,那大学毕业后赶快到社会工作也许是更好的选择。今年,他所在的班40人中有10人选择考研。

  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营业部副经理吴伟新对记者说:“我们公司重视的还是毕业生的工作能力,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我们一视同仁。与研究生相比,本科生的动手能力往往更有优势。”

  广州大学研究生处老师俞健认为,“就业难”是全国应届毕业生普遍存在的难题,研究生也不例外。但从长远看,研究生还是有自己的优势。“怎么说研究生都是未来社会的发展需要。”他介绍,报考广州大学研究生的人中就有部分是毕业工作后一两年又来考研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