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降温 就业成了晴雨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1:24   黑龙江日报

  研究生产生了“通货膨胀”,本科生放低了姿态,就业的天平倾斜了

  是什么让考研的温度变了又变?“就业驱动”成了大家莫衷一是的回答。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徐建成说,今年报考东农研究生的本校生下降了250人,农大的整体报名人数下降了300多人。他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大学没有扩招之前,本科生的工作岗位数量没有问题,那会儿毕业生考研的目的也比较单纯,就是想搞科研、想做学问才考研。而扩招之后,大家的心态变了。本科生不再为社会珍视人才,就业经常碰壁,于是更多的毕业生选择考研来提高身价。还有更多的人,在这样的氛围当中滋生了从众心理,你考我也考。所以,考研大军的队伍才会不断壮大。

  而另一方面,国家为了缓解本科生就业难的问题,在2003年对研究生实行了扩招。2003年,全国有79.7万人报考研究生,60.1万人落榜,19.6万人被录取,研究生的录数几乎与10年前在校本科生的数目相当。到了2006年研究生的报考人数增加到了127.5万,录取人数为34.4万,落榜人数为94.1万。虽然研究生的招生计划一直在增加,但报名人数增加得更快,仅仅3年之间,考研的落榜人数就增加了34万。

  数量越来越多的研究生令用人单位消化起来也相当吃力,像高校、研究所这些单位都在准入条件中提高了学历的标杆。徐建成说,以前农大的实验技术人员大多是专科生和本科生,可是近几年实验技术人员都变成了硕士。辅导员队伍的学历也在提高,现在学校对导员的准入要求是,必须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并且还要是党员。有很多学生认为考研可以增强就业竞争力,其实不然。考研后,就业面不是变宽了,而是变窄了,只能选择高校和研究机构,而现在这些单位的承受力也已饱和了。

  研究生扩招导致的人才“通货膨胀”现象,也令研究生陷入了前所未所的尴尬境地。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云说,近三四年研究生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学校2003年毕业的研究生有11个去高校应聘,聘了9个;2004年又有11个研究生被推荐到高校去,结果1个都没聘上。前两年硕士还可以当大学老师,现在留校的大学老师都得是博士出身。我们学校去年毕业的研究生还有一部分到现在都没找到工作,尤其是女孩子,找起工作来就更难了。学生考上研究生以后,就业期待值也会随之提高,因为无论是谁都会认为花了那么多心血才读到硕士文凭,理所当然应该给自己一份好工作。搞不好,毕业后的研究生就会陷入到一种两难的局面中,一方面工作难找,另一方面博士又很难考。一些女学生就是因为研究生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而不得不执着地准备考博。

考研降温就业成了晴雨表
校园里已有了一批对考研漠不关心的人

  与研究生就业情况相反,本科生近两年来就业形势一片大好。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说,08届本科生的就业形势明显比前两年好,我与许多高校的同行都有同感。这与目前我们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学生就业心态的改变都有关系。近几年,学校为学生开通了就业指导网站、就业指导讲座,这让学生在就业上有了一些近景和远景规划,就业目标也更加明确。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好几场大型人才双选会,有的双选会一次就可以为学生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应该说,学校的这些双选会所提供的岗位足以容纳本科毕业生。我们现在做的已不是要提高本科生的就业率,而要提高本科生的就业质量。

  慕永国还说,现在用人单位也很讲实际,需要本科生的岗位,就不招研究生。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招收本科生的成本与招研究生的成本也不一样,并且有的用人单位还认为招收研究生缺少稳定因素,担心留不住人才。

  除了校方的分析之外,一组数字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着这个观点。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了近5年来全省高校研究生和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的数字:2002年研究生就业率为92.14%,本科生就业率为68.3%;2003年研究生就业率为85.17%,本科生就业率为73.3%;2004年研究生就业率为95.65%,本科生就业率为86.98%;2005年研究生就业率为94.91%,本科生就业率为84.56%;2006年研究生就业率为91.32%,本科生就业率为80.50%;2007年研究生就业率为88.38%,本科生就业率为81.28%。从这组数字来看,2004年之后,研究生的就业率虽然很高,但呈下降趋势,并且在2007年达到了新低。而本科生的就业率在2004年之后变化非常平稳,并且一直保持在80%以上。从2007年的就业情况来看,研究生并未显现出特别突出的优势。

  而用人单位也越来越务实,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人力资源部的王玮告诉记者,招行在招聘人员时,主要针对的还是应届本科毕业生。王玮说,招行一般多是招收前台业务员,让研究生从事这样的岗位也不是很匹配。在前台工作一定时间后,特别突出的人员就可能会转至客户经理、理财咨询和管理等岗位。但是客户经理、理财师以及管理人员都需要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才可以担当,与学历关系并不大。有很多学金融的学生认为本科生进银行很难,于是就考研,其实这并不是学历的问题,只是因为报名去银行应聘的人太多了而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