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香港读研成新时尚 近三年报考人数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42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杨梅)2008年伊始,武大、华中大等学生论坛上,讨论如何申请赴港读研的帖子占据了头条显著位置。不少学生认为,香港读研有两大好处,一是时间短,再者好就业。

  小徐是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班学生,也是赴港读研聊天群成员之一。小徐昨受访时称,该校新闻系大三有60余名同学,近20名同学在着手准备申请赴港读研。为此,2007年11月,有意赴港读研的大三大四学生自发建立聊天群。

  由于港校研究生无需研究生入学考试,但要提供托福和GRE(即美国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托,考G(GRE简称)已成为赴港准研究生的口头禅。”准备申请香港浸会大学传播专业的小徐说。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导刘惠军介绍,1998年,他考入香港科技大学读博士时,在该校理学院读研的内地生不足10名。2003年,他到港科大做访问学者,这一年所招收的内地研究生比1998年翻了两倍。“近三年,报考港校的内地学生越来越多。”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教授高咏生说,在港读研分为授课式和研究式,学制分别为一年和两年,前者更多的以就业为目的,后者重于学术研究,课程设置也有所不同。

  刘惠军的一些学生常向他咨询如何申请赴港读研港校。刘惠军认为,全英文环境与就业前景,是吸引多数内地生赴港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2008年,香港大学新闻与传媒中心在内地的招研人数从往年的10个扩大至30个。香港理工大学今年计划招收300名内地生赴港读研。香港浸会大学研究生院40余个专业,目前面向内地招生的专业有十余个,今年该校的翻译学专业首次对内地生敞开。

  目前,各大港校的申请工作仍在进行中,1~3月将陆续组织对申请的内地生进行面试,在汉大学生可登录各大港校研究生网站查询详情。

  ·港校硕士16个月学费24万 博士5年学费全免

  ·专家意见:硕士在港好就业 博士就业较夹生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