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 研究生频与本科生抢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1: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研究生培养需与市场对接

  □记者 张国栋 通讯员 徐万民 报道

  本报济南讯 由于近年来大部分硕士研究生学制改为两年,我省出现了两年制研究生毕业涌向就业市场的第一次高峰。而用人单位与以往热衷招收研究生不同,表现得更趋理性,导致招聘市场上频繁出现研究生与本科生抢饭碗的情况。

  在日前省城举办的一场双选会上,许多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一起挤向几家大型企业的招聘台。部分重点招聘大专、本科生的企业不时接到研究生投来的简历,他们多数是学中文、历史、英语、会计、行政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

  在现场,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崔明告诉记者:“现在企业用人越来越务实,他们面试主要看重工作能力。与本科生比,我们似乎没有太大优势。”他说,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他们大多愿意“低就”,应聘需求本科生的岗位。

  省城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李浩表示,以前他们曾追求高学历人才,招了不少硕士研究生,但工作一段时间后,许多人纷纷另谋高就。所以,这次除了产品开发与设计等个别岗位外,多数岗位一般只招专科生和本科生。“我们主要看谁参加的社会实践多、能力强。而一些技术操作岗位,则倾向于用大专生,因为他们心态更好,愿意到一线工作。”

  省城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白老师指出,社会对研究生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远没达到过剩的地步,但研究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确实已经越来越突出。

  “研究生就业难度加大,以及投资回报率走低是考研从趋热到降温的主要原因。”山东薪酬公开网负责人、职业指导师王志勇介绍,广东、四川、山西等省都相继出现了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低于本科生的情况。一些招聘会现场甚至出现研究生竞争不过大专生的现象。

  在山东薪酬网2007年度的薪酬数据库中,年薪低于3万的硕士研究生学历会员比较普遍。王志勇认为,解决硕士研究生就业难问题,高校必须尽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制度,要与社会需求挂钩,合理确定招生规模。大学生毕业后考不考研,也不能盲目决定,要充分考虑接受研究生教育是否有利于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