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考研过来人现身说法:复试如何表现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 11: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三位考研过来人现身说法:复试如何表现好(图)
如何在复试中有一个良好的表现,是每一位考生反复琢磨的问题 图/国新图片

  复试是全方位展示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舞台,随着复试权重的加大,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在复试中有一个良好的表现,是每一位即将参加复试的考生反复琢磨的问题。本报记者走进高校,邀请中大、华工、暨大的三位研究生师兄师姐为你传授经验。

  文/记者 邓仲谋 通讯员郑渭钿

  知识储备宽泛为宜

  人物:易达安,中山大学会计专业2007级研究生

  易达安本科学的是国际贸易,2007年考研究生时,报的是会计专业。“我们复试的专业笔试是考新会计准则的内容。”易达安说,他从寒假开始就买了相关资料,并且在网上看了很多复试经验,准备得很充分。

  他还详细了解以前复试程序,会计专业的背景性的东西。他认为,“复试最重要的还是知识储备,不仅包括专业,而包括其他知识。笔试主要考专业知识,而面试则是考察一个人的基本素质、礼仪、反应之类的,偶尔涉及到一点专业相关的,背景性的,常识性的东西。”

  易达安还提到面试过程中被一个研究股市的老师问及股市的泡沫问题,忙于准备复试的他只是隐约知道股市大起大落。按理说,股市是市场的晴雨表,那么在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快的情况下,股市应该很火啊,为什么不是这样呢,他马上分析出考点在于GDP和股市之间的关系。

  四招准备考研复试

  1.密切关注复试信息。考生要关注研招网站或学校网站信息,包括复试时间、地点、考官和复试细则等,保持和招生办的联系;其次,可向上届师兄师姐询问复试范围和内容。

  2.短期强化听说能力。考生在初试结束后,如果感觉上线把握较大,就要开始温习英语听力和口语。

  3.巩固专业知识。复试之前再把初试之前准备的内容看一遍,另外也要主动了解导师研究的侧重点和主要的学术成就。

  4.注意礼仪和诚实。导师最喜欢的学生莫过于踏实认真且有创新精神。面试时切忌伪装和掩饰,一定要展现自己的真实实力和真正性格。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