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传真机故障 一名考生错过考研调剂复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 16:10   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
因传真机故障一名考生错过考研调剂复试(图)
看着这份四川社科院的研究生调剂录入单,哥哥石鹏军无可奈何。 本报记者 闫志国摄

  律师:传真营业点和高校都有责任

   业内人士:研究生调剂应借鉴“俱乐部转会”方式实现双选

  核心提示:

  毕业于郑州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石鹏飞,在今年研究生考试中仅以3分之差,与自己报考的东南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失之交臂。在接下来的研究生调剂流程中,他得到了四川社会科学院的肯定。对方承诺,用传真给他发来复试通知单,这本该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可由于传真机的故障,通知单未能接收,等石鹏飞再次联系到社科院时,却被告知复试名额已满,失去了录取机会。到底是谁的责任让一个优秀的学生失去了可能继续深造的机会?当高考志愿的报名已经实行平行志愿的新政时,我们期待,研究生补录机制也能更加完善。

  □本报记者 丛俊儒 实习生 张红昱/文 

  【事件回顾】

  校方要传真发出复试通知单

  28岁的石鹏军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的弟弟石鹏飞已经一只脚迈入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大门,却因为在接受传真资料时出现差错,被拒之门外。“我弟弟没有被四川社科院录取,与那个有传真业务的营业点有直接责任。”石鹏军对记者不住的抱怨着。

  今年1月份,毕业于郑州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石鹏飞,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招生考试。他的志愿是准备考取东南大学的区域经济学专业,石鹏军说,自己的弟弟从上大学时就喜欢研究区域经济学。在今年的3月中旬,石鹏飞的考试分数有了结果,337分。而他所报考的东南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是340分,仅以3分之差,没有入围。从得知自己没有被录取后开始,石鹏飞就积极联系其他高校的区域经济学专业,准备调剂。石鹏军说,从3月中旬开始,自己的弟弟联系到了3所院校,分别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出了调剂申请。这三所院校分别是: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浙江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按照规定,参加调剂的考生可以在网上调剂正式开始之前,可以向多所大学发出调剂申请,石鹏军说弟弟最想被录取的就是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因为名气大。

  3月28日,石鹏飞终于接到了四川社科院的电话,校方说看到石鹏飞的综合成绩与个人简历后,感觉符合本院校的招生要求,要求他找一个传真机,将传真号告诉校方,近期内校方要给他发复试通知单。由于石鹏飞的老家在邢台农村,于是马上打电话告诉自己在河北医科大学读研二的哥哥石鹏军,要求哥哥帮助找一个传真机。接到弟弟的电话后,石鹏军在维明大街邮政大厅的一个角落内,找到了一个可以接发传真业务的营业点(事后,石鹏军才知道,那家营业点与邮局并没有关系)。

  没收到传真,复试资格被取消

  “当时我就问传真业务的营业点的工作人员,是否可以代收一份传真,对方说可以,如果收到传真,要收2元费用。”石鹏军于是就向对方说明了情况,要求此营业点为其代理接收这份传真。而在3月28日的当天,四川社科院并没有将传真发出。此时的石鹏军正在医院实习,每天很忙。石鹏军认为,营业点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如果对方电话通知了传真发出的消息,就可以直接来此收取传真资料。4月1日下午,石鹏军再次来到了营业点,问是否接到了传真。对方告诉他,上午是有一个传真发过来,但是传真机故障,没有接收到,等再回拨过去,却一直没能联系上。石鹏军说当时自己就拿出手机拨打,但一直没能打通。他说自己并没有在意,只是将这个事情告诉给了自己的弟弟。4月2日,石鹏军再次拨打四川社科院招生办的电话,直到下午,他才联系上了对方,说这边的传真机故障,要求重新发一遍复试通知单。但对方却告诉他,这个系的复试名额只有5个,昨天已经给你发了传真,你没有收到,复试资格已被取消,因为我们不能为他一个人耽误整个工作。截止到现在,区域经济学专业的复试名额已经满了,不能再参加这个专业的复试了,如果想参加复试,只能调整到农村经济管理专业。石鹏军此时才感到事态严重。因为这个专业,对于自己的弟弟来说,很陌生。就在石鹏军将这个消息在电话中告诉自己的弟弟时,弟弟石鹏飞也告诉他,当天中午,浙江财经大学给他来了电话,要求他来复试,但他一心想去四川社科院,所以就回绝了,两所高校因为时间差,前后与石鹏飞失之交臂。事后,经记者证实,四川社科院方面在传真没有成功发出去的情况下,并没有及时与石鹏飞联系,虽然双方曾经在电话中彼此都有过联系。

  传真营业点拒绝承担责任

  石鹏军认为,自己的弟弟被取消了四川社科院的复试资格,与那家营业点有关。于是他找到那家营业点,要求其承担责任。但是对方却以并没有收取传真费用,所以不具有承担责任一说,拒绝了他。

  石鹏军给记者听了一份录音资料,在比较嘈杂的录音中,对方工作人员说,传真机出现了故障,而且我们又没收你一分钱,所以你有什么事跟我们没有一点关系。对方还说,以往有办理传真业务的都是自己在这等着,你却将这事放下就走了,我们不是单纯为你服务的。我们也不知道是谁发过来的,传真机这种东西不是人,难免有出现故障的时候,我不能保证100%给你收到,你不能来找我们的事,你应该再联系一下四川社科院,让他们再发一份,或者我们也可以给你证明一下。

  石鹏军说我是你们的客户,你们的机器故障,却毁了我弟弟的前途,就是接收差错才取消了他的复试资格,总不能说没有一点责任吧。

  在双方的争执中,石鹏军用手机给四川社科院继续拨打电话,可依然没有打通。

  事后,记者找到了位于维明街邮电局内的那个营业点,那是在业务大厅一角卖手机兼有收发传真业务的一个营业点。两个值班的营业员向记者介绍,确实有一名男子因为弟弟的传真没有收到,来这找过他们。一个营业员说,这事跟他们并没有关系,因为事先并没有收取他任何费用,另一位营业员说,其他客户来办理收发传真业务时,都是一直在这里等着,看到传真没有接收到,马上给对方打电话,没有像这个客户似的,把这件事交给他们就不管了。“你说这机器不是人,难免出故障,这不是很正常吗?”这名营业员对记者说。

  当记者问是什么原因导致传真机出现故障时,一位营业员说,不清楚,反正就是那两天不好用,现在又恢复正常了。

  终归是分数决定一切,如今石鹏飞又收到了重庆工商大学的电话,吸取经验的他在记者采访之前,已经奔赴重庆,虽然那里比不上四川社科院,但哥哥石鹏军的心里,稍有了些安慰。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