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基本情况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 17:18   万学海文

  历史渊源

  大气物理研究所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原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现有职工342人,其中科技人员282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8人,进入知识创新工程223人,研究员57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94人,中级科技人员131人。大气所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后流动站建站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国家毕业生就业重点保证单位。现有在学博士生219人,硕士生137人,博士后22人。

  大气物理研究所主要研究大气中各种运动和物理化学过程的基本规律及其与周围环境(四大圈层)的相互作用,特别是研究在青藏高原、热带太平洋和我国复杂陆面作用下的东亚天气气候和环境的变化机理、预测理论及其探测方法,以建立东亚气候系统"和"季风环境系统"的理论体系及遥感观测体系,发展新的探测和试验手段,为天气、气候和环境的监测、预测和控制提供理论和方法。

  大气物理研究所科研部门包括: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气边界层物理与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全球变化东亚区域研究中心)、国际气候与环境科学中心、竺可桢--南森国际研究中心、中层大气与全球环境探测实验室、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实验室、季风系统研究中心、灾害性气候研究与预测中心、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大气分中心。另外还设有信息科学中心。

  目前,大气物理所拥有IBMP690的高性能并行计算机、联想深腾1800、SGI ORIGIN 300服务器、SGI origin 2000超级计算服务器一台、SGI origin 3400超级计算服务器二台、一座用于研究城市大气污染和大气边界层物理研究的高达325米的气象铁塔及边界层遥感探测系统和中层大气探测系统等设备。

  2007年度,大气物理研究所在研项目及课题共计185项,结题项目及课题65项。在研项目中,主持国家973项目2项,承担973课题及专题13项、国家863课题及专题12项、"十一五"支撑课题及专题9项、奥运攻关课题及专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0项,其中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项目及课题8项、杰青5项,杰青B 3项,国际重大合作3项,面上及其它项目60项;公益行业气象专项主持项目3项,参与项目6项;中科院项目及课题30项,其中院创新项目群1项,重大方向项目课题3项,院创新方向项目及课题10项、创新团队项目1项。此外,还承担了军工、部委及地方委托等课题30多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气物理研究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