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基本情况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4:29   万学海文

  历史渊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组建于1973年,是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所。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1953年改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1958年再次改称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1973年2月,在原子能研究所一分部的基础上组建了高能物理研究所。历任所长张文裕、叶铭汉、方守贤、郑志鹏,现任所长陈和生。

  师资力量

  高能物理所现有在编职工1096人。其中科技人员近700人(含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研究员95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220余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30余人)。高能物理所是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按物理学一级学科培养研究生的单位,1982年我所培养出我国第一位理学博士。1998年和2000年连续两次被批准为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之一,设有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博士生指导教师70余人,硕士生指导教师200余人。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10余人和在站博士后30余人。客座和流动研究人员每年约350人。

  研究领域

  高能物理所是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所。主要学科方向为高能物理研究(包括宇宙线和高能天体物理)、先进加速器技术研究和先进射线技术及射线应用研究,并兼顾核分析技术及交叉学科研究。主要领域为:高能物理、理论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加速器物理与技术、核探测器与核电子学、同步辐射应用、核分析技术及应用、自由电子激光、辐射防护、计算机和网络的应用等。

  基础设施

  高能物理所拥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北京分部)、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北京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强流慢正电子装置、西藏羊八井国际宇宙线观测站等设施。高能物理所计算中心是中国首家进入国际计算机网络的单位,此外,高能物理所还拥有相当规模的实验工厂和图书馆。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中国物理学会粒子加速器分会、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挂靠在高能物理所。

  高能物理所主办的刊物有:《高能物理与核物理》(中、英文版学报;月刊)、《现代物理知识》(科普杂志;双月刊)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