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15:04   万学海文

  常见问题解答

  1.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英语和政治线一般参照国家统一划线,数学和专业课要求略高于国家线。总成绩一般高于国家线30分左右。去年的参考分数线:复试分数线318,录取分数线325。

  2.是否招收自费生?

  我所不招收自费生。

  3.是否收取学费?

  截至目前,我所非定向的研究生均免交学费。如果国家或中科院研究生院出台相关文件统一收取学费,我们将采取相应的奖学金制度。

  4.是否招收跨专业的考生?

  为适应科技发展的需要,促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崛起,我所历年都录取了一部分跨专业的考生。

  5.推免生及硕博连读生的比例约占多少?

  我所每年招收一定比例的重点院校的推免生,具体名额视当年推免生生源的质量确定。为确保考生的利益,我所将在接收免试生工作结束时的10月底及时通过网页向报考我所的考生发布已招收免试生的实际名额。

  6.英语的四、六级证书很重要吗?

  我们希望考生在入学前就有良好的英语基础,这样有利于在做论文工作时能熟练翻阅大量的外文资料,顺利参加国际会议、听英语报告等。更有助于汲取更多的知识,提高研究水平。按照院规定,考生必须具备大学英语四级及以上资格。

  7.复试工作如何进行?

  复试工作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环节,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复试内容一般包括体检、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

  体检由我所在复试阶段组织考生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新生入学后需进行体检复查。

  英语听力、口语成绩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口试暂行办法》执行。

  专业课笔试由考生根据自身的专业和兴趣,在我所考试题库(共70题)中选取5道进行做答。

  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考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每人20分钟左右。

  总体安排:首先由我所教育办负责组织考生参加统一体检。然后,考生按要求进行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

  注:推免生复试和博士生复试参考以上程序进行,是否进行笔试以当年复试方案为准。

  8.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调剂到其他院校吗?

  可以。凡符合国家的录取线,只要联系到同意录取你的院校并有调剂接收函,我们负责为考生转档。我所也会积极为考生进行推荐工作(许多单位愿意接收我们的考生,我们会在公布录取结果后向参加了我所复试却未录取的考生公布接受我所考生所有单位的联系方式)。

  需要说明的是:硕士考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剂。西部的录取线可以降几分。博士考生可以在中科院内的单位进行调剂,这比其他高校和科研单位录取机会大。因为其他院校和单位只能在本院校或单位内进行调剂,调剂空间较小。

  9.调剂的具体操作程序是怎样的?

  通过了国家划定的初试分数线、具有复试资格而在第一志愿学校又没有复试机会的考生,可以把自己的相关资料和情况简介递交给相关专业生源不足的院校。经过考核,学校会为符合条件的考生发面试通知,并向考生的第一志愿学校发放调考试档案的“调档通知”,考生经复试合格后入学。

  我所需要调出的考生在我所的研究生教育网站下载“调出申请表格’,将申请表格、个人签名的调剂申请书、及单位的接收函原件寄至我所教育办,我所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特快专递将考生报考材料寄送至调剂院校。

  10.按国家规定,考生如果符合复试条件而不能在第一志愿院校参加复试的,考生档案应送至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调剂。那么,在操作中这一规定是如何实现的?调剂的实现是以第一志愿学校还是以考生个人操作为主?

  研究生入学考试与高考不同,考生的专业课试题由各校命题,考生档案也是分校放置,形成省市级规模的集散地有一定困难;各校分数线划定、复试时间不一,如果等第一志愿学校调剂可能会贻误时机,所以调剂的实现主要是以考生个人为主。同时也提醒想要调剂的考生,一定要有主体意识,主动参与。

  11.你们接受调剂生吗?

  我所一般不接受调剂生。但一旦出现空额,我们会及时在我所研究生教育主页上公布相关信息。

  12.对考生是否有特别要求?

  比如性别、毕业学校等,对所有考生一视同仁

  13.如何联系导师?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正公平,硕士考生不允许提前联系导师。

  博士考生最好提前与导师取得联系,确定导师的需求后再进行报考。

  14.有专业课辅导班吗?

  按照国家规定,不举办专业课辅导班。

  15.专业课考研参考书哪里有售?

  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和出版社均有出售,我所不办理邮购业务。

  16.主要参考书与考试试题有多大联系?

  主要参考书是帮助考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已学过的最基本的专业基础知识,考试试题是检验你是否真正理解和掌握了专业基础知识、能否灵活运用已学的理论知识解答和解决实际问题。所以考生在复习时,一方面应以我所提供的主要参考书为主,另一方面还应以其他参考书为辅。因为任何一本参考书均有它的特点,各考生也都有对某一本参考书适应或不适应之说,所以,只要能帮助理解知识点、弄清基础知识、拓展知识面,就不应受我所指定参考书范围的局限。望考生下功夫把知识点学好、学活,能举一反三的正确解答和解决各种问题。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的越多、越广,成功的把握性就越大。

  17.如何购买历年专业试题?

  我所不提供、不出售历年试题,请大家登录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网查看考试大纲及样题,考试难度与样题一致。

  18.在学期间是否有出国机会?

  我所长期与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同类专业的高校和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学生在学期间将会获得出国访问学习的机会。

  19.与学校的研究生有何异同?

  中科院的研究生与高校研究生的学生身份一致。

  区别在于,我所的研究生将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实际的科研工作项目。

  20.学生毕业去向:

  定向委培生回原定向委培单位。

  我所的研究生一般均为统招统分的研究生,按照国家相关就业规定就业。

  硕士研究生去向:一部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余大多数去公司、科研院所中央机关或公司就职。

  博士研究生去向:一般去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或公司等就职或去国内外高等院校做博士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