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5:18   新浪考试

  二、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

  (1)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和实质。

  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验证条件和目的。

  (2)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和前提,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的和归宿,两者统一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之中。

  (2) 尊重群众、尊重实践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体现。

  (3)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它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是制定并贯彻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

  (4)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精神,推进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其中,理论创新是前提,是关键,其他一切创新都是在理论创新的指导和推动下进行的。

  (5) “三个有利于”(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判断我们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