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其实没那么难 过来人指点成功四大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9:41   恩波教育

  考研之路--勇敢者的游戏

  张黎明

  在经历了漫长的初试等待和紧张的面试环节之后,我的考研生涯正式画上了一个句号(也可以说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句号)。作为过来人,我想把我考研的体会经验,跟即将踏上这条路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

  战略上轻视——首先要明确一点,研究生入学考试并不是一些人所说的有多难多恐怖,和我们的高考相比它就是小儿科。

  一般来说你有四门课需要复习。

  数学——学过高数吧,考研的难度甚至不会比你的高数期末考试难,而且我们期末考试课就用一个星期准备,现在可有一年时间来准备你已经学过的东西,所以不要听到数学就头痛,这是不必要也是不可取的。不要攻难题,考研没有难题,也没有所谓的压轴题,这个道理相信你看完历年真题就会发现了。

  英语——你四级过了吧,那好好准备过线肯定没问题。我英语不是很好,参加了周固老师的强化班,效果不错,最后英语考了74,相当可以的了。

  政治——很死的东西,参加徐明德鲁生的政治强化班,肯定没问题,这个不需要担心的。

  专业课——这个分学校分专业,但一般来说很简单,考本校的资源多,问题不大;考外校的如果早点找同学,找老师,找试卷,问题也不是很大。

  战术上重视——对于我们现在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英语数学这两门基础课,每年都有很多同学总分达线,但是这两门单科没有过线,非常遗憾的。数学的内容很多,包括高数,线代,概率,量很大,公式也很多,大家要潜下心来一遍一遍的过,这样的话才能把一些概念,公式真正的灵活运用。英语是一个比较看重平时的课程,要早准备,每天无论多忙都一定要分给英语时间。千万不能到考前几个月临时抱佛脚,不要有赌徒心理,不然你会输很惨。这两门课是最重要也是最花时间的,如果自己感觉基础很好的话,买本参考书多练练也可以的。如果觉得自己基础薄弱可以报一个辅导班,我是都参加的恩波的辅导班,效果很好,非常有效率。

  持久的耐力——考研是一个讲究耐力的过程,也许你坚持一两周努力学习可以,但现在面对你的是将近一年的长跑(一般从4月准备复习到来年4月面试结束),在这个漫长的过程能一直保持自己的斗志是非常重要的,适当的调节,合理的安排作息时间,科学的学习时间,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的那股冲劲不至于一下子用完,而是细水长流的保持整个考研过程有足够的精力和耐心。

  抵制诱惑——这是我们准备高考和准备考研最大的不同。对于高考,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这是我们的唯一选择,别无他法,所以只需要潜下心来好好学习就可以了。但是考研不同,考研的过程中你将面临很多诱惑,工作,出国,保研。也许你现在身边有一大帮考研战友,但是你会发现你的战友在一个一个的倒下,他们很兴奋的对你说:“我被XX公司录取了,月薪很高”、“我受到国外XX大学的OFFER了”、“我决定考公务员了”等等诸如此类扰乱你决心的话。我的朋友,这时你会怎么想?如果你此时一笑对之,依旧坚持你的梦想,我恭喜你,这一点上你没有问题;如果你此时在犹豫,那么你从现在开始就要好好想清楚自己想走那条路,彻底想清楚,然后坚定的去做,我相信只要你坚定决心,每一个选择都能通向美好的未来。

  我的朋友,相信等你真正的做出自己内心的选择并为之奋斗的时候,我相信你已经成熟了,相信自己,坚定自己,做一个勇敢的人——去奋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