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研究生理想之门 考研调剂有三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9:49   新闻午报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已全面启动,为使考生有更多的录取机会读研,教育部开通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对于那些一心想继续深造的学生而言,如何才能把握住最后的机会全力一搏呢?

  不要轻言放弃

  李小姐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成功秘诀:随时把握网上公布的最新调剂信息,如果感觉有合适的就主动去联系,不要怕多,不要怕杂,更不要嫌麻烦,这不是病急乱投医。事实上,网撒得越多,选择的空间就越大,机会也越多。

  我是一名一年级的在读研究生,曾经经历了研究生调剂过程中的那种从迷茫、失落、无奈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感觉。

  当时我报考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知名度很高,即使在全国的同类专业中也是赫赫有名的。可能是太出名的缘故吧,复试分数线比其他专业高出许多,而我也以5分之差与它失之交臂。由于是怀着破釜沉舟的心态准备考研的,所以当时还没正儿八经地参加过一场招聘会,工作更是遥遥无期,而且离毕业只有3个月不到的时间,我的心情可想而知。

  正在绝望之际,在华东师大的BBS上我看到这样一条信息:该校教育学专业的分数线刚好是国家线,比心理学专业要低近10分。原来还有机会,我整个人一下子感觉轻松许多,真的是峰回路转。接着,我从网上找到华东师大研招办的电话,负责人记录下我的个人信息和考试成绩,并让我去填一张专业调剂申请表。

  得知调剂一般由二级学院负责,所有复试名单都是由二级学院确定后报到学校研招办后,我觉得自己应该直接与二级学院联系。于是,带着个人资料直接找到学校相关学院的招生负责人,向他们表明来意,并表达了希望继续深造的决心。我得到的回答是:“你的诚意打动了我们!”

  主动出击是关键

  张先生 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供职于证券公司

  成功秘诀:调剂是一种“补漏”措施,并且“门当户对”或“下嫁”调剂成功的把握性大,所以必要时可避开热门学校和专业。

  大四时,就读经济专业的我报考了本校(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可惜的是,很多考生和我一样有着对经济的痴迷,并且毫不犹豫地把目光投向了上海这样一个大都市。于是,那一年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特别高,而我恰好在边缘徘徊。可能是出于一个理科男生那种典型的理智,当时很清晰地感觉到自己需要赶紧去做的是下一件事情——调剂。

  那段时间,我成天泡在网上,不断搜索那些最新公布的调剂信息,同时,还瞄准非34所自主招生且未公布调剂信息的“211”理工类院校(那时候他们一般还在等国家线),主动跟他们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联系,问一下生源状况以及他们接收调剂的可能性。事实证明,这样做比消极等待网上公布调剂信息的效果要好得多。记得当时,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联系了多少学校,只知道电话打了不少,E-mail、传真也发了不少,结果表明:最后自己有可能被调剂的那几所院校都是没有在网上公布调剂信息,而是我主动与他们联系的院校。

  最后,我成功调剂到了南开大学的金融专业。虽然所处的城市没上海发达,但毕竟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名校,师资、硬件也都不错。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