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 基础超烂考生成功考研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8:47   恩波教育

  吴毅华

  高分档案:吴毅华,男,准考证号:102858210201620,2007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专业,两次考研,本次报考苏州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跨地区、跨校、跨专业考研,在报考同一专业的312人中笑到最后,经历颇丰。

  高分寄语:成功靠自己,没有基础不要害怕,结合自身实际,下定决心,继续努力,按照我说的做,就能考上。

  我的分数是364,和其他高分同学相比不算什么,但是我却是其中异类。我数学、专业课基础几乎为0,跨校跨专业,但是我取得了数三125,政治80,英语61(这次才花了一个多星期看,第一次考试复习时间长,得了75),专业课98(有一门30分的超纲题没有答)的成绩。我是第二次考研,第一次考政治经济学,第二次考企业管理。第一次的时候在广州参加了恩波考研班,第二次独自在苏州市图书馆脱产复习,结合自己两次考研的经验,在这向基础较差的同学提出几点建议,基础较好的同学也不妨参考一下。

  一、选择专业与学校。

  考研第一件事就是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如果单纯是为了文凭与就业,那么名牌大学、区域性影响大学是首选,当然专业方面就不要太挑剔了,国家线专业是最好的选择(这一点就如同我第一次考研时的选择一样)。如果为了自身的提升,那么专业实力是要重点考虑的,接下来才要考虑学校的知名度,不过也要结合自身的实力,避免眼高手低的情况。除了这些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校的氛围是否适合你。此次我报考企业管理专业,我选择了苏州大学,跨校跨专业具有一定难度,如果我选择原来的大学,专业实力比苏大强,分数比苏大低,就业比苏大容易,我之所以选苏大,主要还是苏大的氛围与环境更加适合我,适合我学习。同时苏大江苏、安徽、山东学生较多,这些学生具有较高的学习水平,在竞争的环境中,人不容易懒惰,不会成为温水中的青蛙。在挑选专业时,基础较差的同学需要关注一下报考专业指定教材的数量,我选择苏大企管而不是金融,很重要一点就是企业管理专业课的教材只有一本,金融要达到七本之多,在专业课上花的时间少一些,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数学上。较少的教材有助于跨专业复习,就算不跨专业也能够有利于反复强化记忆。另外教材的质量也是很重要的,有些学校自己编了教材卖不出去,然后就把书作为教材,这些书的质量往往都是很差的,晦涩难懂,不利于学习记忆,不利于取得好成绩,这样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考不上,尤其是跨校考生在不了解所考学校教学情况下需要付出更多努力,间接后果就是分数低无法调剂。假如实在想报这个专业,但是教材质量太差,不妨找本权威教材,然后对照指定教材的知识点来进行学习。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