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研究生就业率为何连续四年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0:45   扬子晚报

  研究生就业率为何连续四年下降

  学历越高就业率反而越低。我省毕业生就业首次出现了“倒挂”情况,研究生就业率低于本科与专科。记者还注意到,我省的研究生就业率连续下滑,从2004年的97.98%降至2007年的94.84%。相反,本科生与专科生就业率有上升趋势。与2006年相比,本科生就业率增加1.25%,专科生增加1.76%,研究生降低1.19%。

  对此,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胡金波表示,从总体上说,我省高校研究生就业情况是好的,高于全国水平。尽管从数字层面上相对低于本科及高职毕业生,这并不表明研究生供大于求,或者社会不需要。实际上,社会对研究生的需求量远大于毕业生的数量。

  导致研究生就业率下滑现象的原因有三:一是研究生毕业生年限不像本科、高职这样严格。不少研究生因达不到学校的相关规定而延期毕业。二是研究生对就业的期望比本科生及高职学生要高,择业时间比他们长。部分研究生非大城市不留,非大企业、高校不去的心态很严重。三是研究生层次上各专业各学科就业情况差距很大。比如工科、经济、法学等均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而就业比较难的专业主要是纯语言文学类专业,过去这些专业毕业生大都分配去高校,而现在高校师资补充已经完成,甚至出现饱和。另外,纯教育类毕业生就业也比较难。

  高职就业率超过南大东大

  记者注意到,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名校在就业率排名中“名落孙山”。在就业率排名中,南京大学就业率排在第37位,远远落后于省内其他普通高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就业率均落后于其他学校。在就业率排行榜上,最靠前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高职院校。不少高职院校的就业率达到100%。

  胡金波表示,与其说名牌高校就业率低,不如说高职学校的就业率不断攀升。十年前,高职教育只是单纯地模仿本科,培养宽口径人才,导致毕业生“滞销”。通过改革,高职教育的专业设置更贴近就业单位需求,并从“进口”开始把就业教育贯穿全过程。在高职教育“菜单式”、“订单式”教育模式培养下,很多学生一进高校就已经确定就业去向,三年的课程学习把技能培养放在首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