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深度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6:14   万学教育

  哪些专业考研报名最热?开设院校有哪些?哪些学校比较好?这些专业毕业之后就业前景如何?新浪考研站联合万学教育特别推出“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深度解析”,供考生参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考研十大热门专业解析之工商管理硕士(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深度分析之工商管理

  专业学历要求

  报考MBA专业不限,任何专业都可以报。学历方面只要获得了教育部批准的国民系列教育大专以上(含大专)毕业学历就可以,比如普通和成人高校、自考本科毕业,以及已经获得硕士学位都行,这里注意的是本科毕业并不要求学位证只要有毕业证就可以,而党校系列的毕业证则不被认可。

  工作年限要求

  对于工作年限的要求一般是本科三年,专科是五年。报考条件中所要求工作经历年限的计算,是指从毕业获得证书(一般指每年的7月份)到被录取入学(一般指每年的9月份)的时间。

  学习方式

  MBA的学习十分灵活,有脱产和在职两种方式,脱产的是工作日每天上课,在职的利用集中时间上课,周一到周五是晚上,周六周日是白天。

  同学们也可以在录取后或入学后更改学习方式。一般录取后在每年的五月份签订培养协议书时可以更改学习方式(脱产或在职);入学后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变更学习方式,可提交申请,经批准后变更学习方式。

  择校

  最重要的是理性选择。很多考生不能正确认识自身的实际情况,一味追求名校,造成了报考清华、北大、复旦、人大等高校的人数十分集中。而相比之下,有些有MBA招生资格的学校却显得冷清。

  2008年招收MBA的院校名单(127所) 20所最容易考的工商管理硕士(MBA)院校大盘点

  据万学·海文资讯中心统计,复旦、北大、清华等名校的MBA报录比都在32%以内,如复旦大学是全国第二大难考的MBA院校,2006年的报录比仅为24.41%,北京大学有1203人报考,录取比率26.60%,足足有883人被无情地淘汰了!而安徽大学、上海大学、河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报录比都达到了200%以上。

  学校的报考人数、参考人数、过线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等数据是重要的参考标准,从这些数据当中可以分析出这些院校MBA的竞争激烈程度,另外参考这些院校所处的位置,同时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报考,这样可以提高考上的几率。

  另外建议同学们多考察目标院校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层次和薪水变化状况,入学前的工资和入学后工资的比例和价值提升,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这个商学院在用人单位中的地位。

  近年三大变化

  目前的MBA联考科目已由过去的三门减少为两门,“管理”科目被去掉。

  此外,现在MBA联考首先一改惯例,把往年笔试中的政治安排在面试中进行,由各校自行命题,不再安排全国统一时间考试。

  其次,综合能力中的数学部分由90分降至70分,逻辑部分由50分升至60分,写作部分由60分升至70分,总分值不变。

  第三,加大面试权重成为MBA联考的必然趋势。一些缺乏管理能力和管理实践、仅靠笔试高分进人复试的考生将不再有优势。由于管理科目的取消,英语在考试中的分量髓之提高。

  这些改革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说明我国的MBA教育正在走向成熟,我们的联考制度和培养制度更加适合中国的国情,更加有利于优秀的MBA脱颖而出。

  正确复习

  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MBA应试准备呢?万学·海文建议同学们从复习、考试技巧、复试准备几个方面去展开:

  第一,根据自己的个人特点,制订出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应试准备计划,要明确不同时间段的复习重点以及要达到的复习效果,并不断对照这些要求检查和调整自己的实际复习进度。

  第二,把握应试准备的重点。MBA入学考试改革后,考生应紧跟新的考试大纲,了解并适应相应的变化。根据自己的情况对复习重点以及优势和薄弱环节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安排。应加强解题技巧的训练,多模拟真题练习,来适应考场氛围。

  第三,善于分配考试时间。在考试过程中,很多同学发现时间不够用,题目根本做不完。所以合理的分配考试时间非常重要,在熟悉考试大纲样题的基础上,考试之前就要多多模拟练习,抓住自己的特点,并结合自己平常解题的习惯,合理地规划自己的考试时间。

  第四,高度重视复试环节的准备。现在MBA考试改革的目的就是加大复试环节的考核,复试考核的科目和内容增加了许多。而复试环节能否顺利过关,关键在于考生是否能够表现出良好的管理潜质,表现出较强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团队精神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