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09年研招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21:43   新浪考试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2009年硕士招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设在东北地区唯一的综合性地理学与农学研究机构,园区坐落于吉林省长春市大学城内,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建有4600平方米的教育大楼,科研条件、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研究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东北地区发展战略需求,运用地理学、农学、环境科学、土壤学、生态学等学科基本理论和方法,重点开展湿地科学、环境科学、农业生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微波电子技术、经济地理等研究。

  研究所设有湿地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下设湿地生态过程实验室、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水资源环境实验室、环境分析与评价实验室、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试验站;区域农业研究中心,下设黑土生态实验室、作物生理生态实验室、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地理遥感信息研究中心;东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湿地研究中心挂靠在我所。现有高级创新研究人员98人。在岗导师58人,其中博士导师37人,硕士导师21人,以4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导师为主。研究所主办刊物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其中《中国地理科学》(英文版),是国内唯一的,涵盖地理学的全部领域,被ISI科学引文数据库(SCI)收录的地理期刊;《地理科学》是国内地理学三大核心期刊之一;《湿地科学》是在我国出版的第一份湿地领域专业性学术期刊;《农业系统科学与综合研究》是国内核心期刊。

  研究生助学金除发放普通奖学金外,还根据承担的科研任务、创新成果和发表学术论文,发放不同的助理津贴和绩效津贴。

  我所是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生态学、人文地理学四个博士学位授予点;环境科学、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生态学五个硕士学位授予点。目前在站博士后20人在学研究生180人。每年招收博士生30人,硕士生24人。成绩优秀者可以硕-博连读,学制5年。各专业均招收推荐免试生。研究所详情请登陆:www.neigae.ac.cn/

  考生周知:

  我所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和政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其余基础课和专业课即第二单元和第三单元考试科目均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命题,所有试题的考试大纲和主要参考书请登陆admission.gucas.ac.cn/2008-7/200877140249.htm网站查询。2007年硕士入学考试真题请登陆admission.gucas.ac.cn/2007-6/2007614141728.htm网站查询。

  单位代码:80062 地址:长春市高新区蔚山路3195号  邮政编码:130012

  联系部门:研究生教育管理部 电话:0431-85542202 联系人:杨培珍 王玉荣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招  生

人  数

考 试 科 目

070501自然地理学

2

 

01.综合自然地理

①101政治理论②201英语

③361高等数学(乙)

④835自然地理学 

070502人文地理学

2

 

01.经济地理与区域规划

①101政治理论②201英语

③361高等数学(乙)

④836经济地理学

07050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5

 

01.遥感技术和应用

 

02.地理信息系统

①101政治理论②201英语 ③361高等数学(乙)④839地理信息系统或843遥感概论或859信号与系统 ①101政治理论②201英语③361高等数学(乙)

④839地理信息系统或843遥感概论

071012生态学

6

 

01.作物生理生态

 

02.土壤生态

03.逆境生理生态

①101政治理论②201英语③361高等数学(乙)或605普通化学(甲)或608植物学④842土壤学或848植物生理学

同上

同上

077501环境科学

9

 

01.水环境研究

 

02.环境生态与生物地球化学

03.环境变化与物质循环

①101政治理论②201英语③361高等数学(乙)

④837环境地理学或838环境化学或842土壤学

同上

同上

  200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说明

  一、硕士招生计划

  本所2009年度拟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25名(具体招收名额以国家下达计划为准),全部为国家计划公费生。专业目录表中所列的各专业招生人数仅供参考,实际录取时,本所将根据考试情况作适当调整。

  二、学制 3年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勤奋好学,有开拓创新精神。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往届本科毕业生(获学士学位);

  3.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工作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者。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须通过大学外语四级考试并获得合格证书,不得跨学科、专业报考(同等学力考生只能选报招生专业目录上所规定的专业)。

  4.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卫生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指导意见》规定。

  四、报名

  1.网上报名日期:2008年 10月1日~31日(以国家教育部规定的时间为准),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网址:yz.chsi.cn/ ,按报名网站的提示和要求如实填写本人报名信息,期间考生可修改本人信息。

  2.报考人员在规定的日期内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招生办公室确定的报考点出示身份证件,凭报名号交费并照相,确认报考数据,考生把确认好的报考数据打印一份,非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同时提交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复印件一份,直接寄到本所研究生部。

  3.经审查后,本所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核发准考证。

  4.考试时间:2009年1月(具体时间以国家教育部公布的时间为准)。

  5.考生在报名时可只考虑选择报考专业,入学后在所报考的专业导师中,采取与导师双向选择的方式最后确认导师。

  五、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

  1.初试日期以准考证公布的考试日期为准。

  2.初试科目:政治理论、外国语、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共四门。各科的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其中政治理论课、外国语的满分值各为100分,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满分值各为150分。(如教育部正式推出考试科目改革方案,本所考试科目按教育部规定的方案执行)。

  3.初试地点: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到本人所在的省(区、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指定的考场应试。

  4.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口语、听力、专业基础知识、政治思想品德考核等内容。本所坚持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录取原则。

  5.同等学力者在复试时要加试由本所指定二门本科主干课程。

  六、助学金待遇

  助学金300元/月;助理津贴 500元/月以上。

  七、其他

  1.本所各专业均招收推荐免试生,推荐免试生需参加本所统一组织的复试,复试内容与统考生相同。

  2.定向培养的考生, 本所要与定向培养单位签订协议书。

  3.考生在入学后即可申请硕博连读,在第二学年初进行硕博连读资格认定,如通过硕博连读资格认定后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学制为五年。

  4.为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本所设立了各种奖学金,在学研究生还可参加中科院及各类冠名奖学金的评选。

  5.本所研究生就业渠道广泛,用人单位满意,就业率一直保持100%。

  八、考试科目

  1.我所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和政治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其余基础课和专业课即第二单元和第三单元考试科目均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统一命题,所有试题的考试大纲和主要参考书请登陆admission.gucas.ac.cn/2008-7/200877140249.htm网站查询。2007年硕士入学考试真题请登陆admission.gucas.ac.cn/2007-6/2007614141728.htm网站查询。

  欢迎报考我所研究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硕士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