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英语大纲解读之阅读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20:38   万学海文

  阅读理解

  就阅读理解(Part A)而言,由于这是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题型,也连着考了10几年,命题专家都有丰富的经验来应对它,因此每次考试最稳定的就是四选一的阅读理解题。就文章题材来说,近几年越来越重视对人文科学的考查,平时要多注重阅读一些英美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报刊书籍,例如The Economist (经济学家),Newsweek (新闻周刊),Times (时代周刊)以及The Times (泰晤士报)上面的文章。在寻找材料时,要有选择,比如说不要涉及政治方面及时事方面比较敏感的话题,如种族歧视、宗教信仰、战争评论等。

  有关2009年的阅读理解文章来源,考试大纲也已经明确表态,文章来源依旧是英语国家原版报刊或书籍,绝大多数是评论性的文章(即除文学作品以外的其他类型的短文)。由于新闻记者惯用“引用”的方法,考研的文章经常喜欢正反交替举例,先说作者认同的,然后又是作者要批评的、揭露的,再是用实例来论证作者的观点。这种语篇思维模式会给考生在阅读理解中造成很大的障碍。正因为难,考研命题专家就非常青睐这类语篇,来命题目。近两年,这种题目每次都有,而且得分率也很低,因此需要大家平时阅读时要多注重对于作者观点、立足点、态度语气的把握。

  最后从语言难度来看,08年的阅读文章无论从词汇方面还是从句子方面与往年的难度有所提高,命题和前两年明显不同的是,大量考察了推理和判断题以及细节事实题。09年的阅读难度依旧,文章容易,选项“刁”。生词依然存在,但其比例仍然维持在3%左右。命题的风格、诱惑手段和解题思路也会和08年一致。

  新题型:

  该题型要求考生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逻辑结构和内容上的联系,理解句子之间、段落之间的关系,对诸如连贯性、一致性等语段特征有较强的意识和熟练的把握,并具备运用语法知识分析理解长难句的能力。05,06年考查的是难度相对较大的第一种选择搭配题,而07,08年则选择了难度相对较低的第三种——选择小标题。可以说,此题型是对语言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的综合测试,因此在要求上远远高于这两种题型,考生有必要对这类题型的答题思路多练习,以提高自己在这个部分的应试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大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