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词汇和逻辑连贯性是完型题目考查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23   万学海文

  据此,我们可以看出,在立足完型考研真题整个20年的宏观分析后,很容易发现,词汇和逻辑连贯性是完型题目考查的重点,两者在完型填空所有题目中所占的考查比例远远超过了其他三者。

  一、其中,词汇是重中之重的考查点,可以说词汇在完型乃至整个考研英语中的地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众所周知,考研英语的复习备考大多从词汇开始,而词汇的掌握程度往往决定整个考研英语备考地基的坚实程度。在完形填空中,词汇的霸主地位依旧不可撼动,在数不胜数的题目中可以看到有关词汇的考查。一般而言,我们将词汇考查分为基本词义与近义辨析两个部分。前者主要考查考生能否识别选项中的单词意思与用法,因此出现的考查选项往往并非较为常见,或者以较为常见单词中不是很较为常见的意思进行考查。后者考查的难度要更高一些,立足于将意思较为相近的四个选项,或者虽然意思并非相近但容易让人误以为意思相近的选项,让考生辨析。一方面,考生需要结合上下文找出所要填充选项的单词大致意思,另一方面,考生更要从意思相近的选项之中筛选出正确选项,困难可以说是很大,这一能力的提高往往需要一定量相关题目的良好训练。

  二、所谓逻辑连贯性,实际上是指上下文文意的连贯性。

  完型做题的核心宗旨即参照上下文做好题目,所以一方面,重点是依靠逻辑连贯性的题目我们方才将其列入这一分类之中,一般的联系上下文情况我们就不再专门列入;另一方面,正是如此,逻辑连贯性通常不大单独考查,往往与词汇、固定搭配或者语法一起考查。所以,逻辑连贯性虽然在考查比例上较高,但是不能过分夸大它的地位,当然更不能忽视它的重要性。

  三、固定搭配与语法虽然不如词汇与逻辑连贯性有同等分量,但也是不可小觑的考点之一。

  尤其是固定搭配,作为传统的完型考查项目,从1989年至2008年的20年中,一直在完形考查中占有一席之地。固定搭配作为很初级而又很直观的考查点,具有很明显的特点,即在对某一固定搭配的考查之中,对于认识和掌握这一固定搭配的人来说,固定搭配非常简单易选,但对于不熟悉这一固定搭配的考生来讲,往往很难凭借既有英语基础做出正确推断。所以对于体系庞大的固定搭配的重复记忆往往成为这一部分备考的突破点所在。

  四、无论是在考研英语中还是在英语知识运用中,语法的地位都绝对不可忽视,其实完形填空中的各个考查项都或多或少的与语法有关联。

  在考研英语不再将语法单选作为单独考查项目以后,语法这一关键英语部分就被列入最有继续考查可能的英语知识运用中,只是很多考查变得隐蔽了。不同时态、虚拟语气、倒装结构等多项语法考查项目在完型中反复考查,而这同时又是很多考生失分的大项所在。简单地说,虽然从比例上讲,语法点在整个完型中考查的比例不高,但失分比例最高,因此语法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往往成为决定考生是否能在完型题目获取高分的关键。

  五、背景知识也是完型考查的一个方面。

  虽然目前完型历年真题中直接考查背景知识的题目仅仅占有很小的比重,但是绝不能因此完全放弃背景知识,因为很多题目虽然没有直接在背景知识中进行考查,但是其选择却与背景知识有着很大关联,即间接考查背景知识的选项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图表四

词汇和逻辑连贯性是完型题目考查的重点

  图表分析:根据万学海文名师团队分析统计,我们可以看出在词性的考查中,有关动词和名词的考查占到了词性考查点的大半江山,由此,我们可以看得出,动词和名词部分的复习是词性备考的重中之重。

  紧随其后的是形容词、副词的考查。由此,我们得到,以动、名、形容、副词为代表的基本词性在完型考查中的重要地位丝毫没有改变,词汇考查的根本依旧是关于基本词汇的基本词性的考查。

  值得一提的是介词、连词和短语的考查。这三者虽然在考查比重上远不及前者,但其重要程度却不容忽视。首先作为整个完型考查中的难点,介词一直是考生的最大失分对象之一,而与介词考查有着天然联系的固定搭配由此也成为较大的难点。而连词,貌似简单,实际上,由于完型整体难度较高,考查难度也随之不断提升。因此,这一部分的词性考查,虽然比重不大,但却绝对是完型考查的最大难点。所以,在攻克这一部分之后,完型的大规模失分情况也必将得到有效缓解。

  最后,动词现在分词与动名词考查,即我们所说的ing形式以及代词考查点,相对而言,考查的比重不高,而且难度也不大,在整个词性考查中的地位相对不高,不是整个词性考查的关键点。

  图表五

词汇和逻辑连贯性是完型题目考查的重点

  图表分析:逻辑连贯性中的句法逻辑,即上下文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或为转折或为递进等等。分析句法逻辑的目的在于更好的突出和理解“上下文”这一完型中突出强调的解题思路。只有正确的理解了上下文之间的逻辑关系,才能更准确地选择正确选项。一般而言,选错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对作者的意思产生误解,而产生误解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外乎是对上下文之间句法逻辑把握的出入。

  根据万学海文名师团队分析统计,从上图中可以看出,转折关系在所有句法逻辑中占据最为重要的位置,可以看出完型之中很注重考查转折句式,即上下文之间的意思有所区别,一般用but,however等常见转折性词汇作为引导完成句子意思的前后转折。考生务必对转折句式格外重视,才能有效找出正确选项。

  同时,让步关系考查点在句法逻辑中的地位也很突出,在真题中,一般以though,even though等形式引导,非常常见,需要考生在看到这些表示让步语气的单词或词组的时候清晰把握。

  图表六

词汇和逻辑连贯性是完型题目考查的重点

  图表分析:直接考查语法的单选题目被拿掉之后,大家普遍认为语法的考查项目转移到了完型之中,完型总题量也随即由10个增加为20个。但是,完型中所考查语法与之前直接考查语法题目的最大区别在于完型中语法知识点的考查相对处于较为隐蔽的地位,直观地看,直接考查语法的项目并不多,但是细加分析后不难看出,大部分的完型考查选项都与语法间接相关,掌握好相关语法项目,不仅有助于读懂因为缺失有效信息而显得格外艰涩的完型文章,而且有助于更快的排除干扰项选出答案。

  根据万学海文名师团队分析统计,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为数不多的直接考查语法知识点的选项中,介词用法和动宾结构占到了非常大的比重,这也告诉我们,在复习备考中必须非常重视这两者的复习。同时介宾结构和宾补结构也需要引起考生的重视。

  图表七

词汇和逻辑连贯性是完型题目考查的重点

  图表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全部20年完型真题的295道题目中,A选项的正确数占77道,B选项的正确率占72道,C选项的正确率同样占72道,D选项的正确率占74道。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A,B,C,D四个选项的正确率大致相同,只是相对而言,A选项的正确率稍微高一些。

  所以考生想寄希望于猜答案的想法是站不住脚的,必须靠随着我们深入学习,把握完型命题的规律和知识点脉络,并做好相应的练习。正确的备考方法+足够多的题目练习+科学及时的总结=完型题目的高分。

  根据万学海文名师团队分析统计,我们可以看出,对选项分析之后,有必要对完型之中的单词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解读,因为完型作为一个主要由词汇考查构成的考查项目,词汇的深入把握意义非常,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完型之中的高频词汇进行总结与深入解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