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之邓论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2:02   万学海文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1.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 )

A.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

B.以人为本

C.统筹兼顾

D.全面协调发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个纯记忆类型的题目,考生极容易混淆。我们可以采用下面方法记忆:所谓第一要义是指放在第一位工作的事情。在当代中国,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实现现代化,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的关键。因此,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所以,A选项错误。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可以采用谐音记忆法“只有人才有心”。所以,B选项错误。而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所以,D选项错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C选项。

  此知识点在2005年多选题第30题、2008年多选题第28题均考查过。

1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是( )

A. 生产发展

B. 生活宽裕

C. 乡风文明

D. 管理民主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是实现其他目标的物质基础。生活宽裕,是新农村建设的目的,也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基本尺度。乡风文明,是农村素质的反映,体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村容整洁,是展现农村面貌的窗口,是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管理民主,是新农村建设的政治保证,显示了对农民群众政治权利的尊重和维护。因此,BCD均错误。正确答案是A选项。

此知识点在2000年(理)不定项选择题第25题、2005年单选题第14题、2006年多选题第31题、2004年分析题第36题、2008年分析题第37题均考查过。

1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是( )

A. 理论联系实际

B. 解放思想

C. 实事求是

D. 与时俱进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党的这一思想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邓小平把实事求是发展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又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展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因此,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只是实事求是,不包括解放思想和与时俱进,故只有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所有理论的精髓,不能选A、B、D选项。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C选项。

此知识点在2000年(文)单选题第10题考查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