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政治真题详解之邓论部分(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2:02   万学海文

  二、多项选择题:17~33题,每小题2分,共34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

  29.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制、公平主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中“诚信友爱”的内涵包括( )

  A. 全社会管理完善,秩序良好

  B. 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

  C. 全体人民生活富裕,安居乐业

  D. 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科学含义和重要意义。

  2005年2月19日,胡锦涛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所以,A选项错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所以,C选项错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BD选项。

  此知识点在2006年分析题第37题考查过。

  30.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内容有( )

  A. 农村村民委员会

  B. 城市居民委员会

  C. 企业职工代表大会

  D. 妇女联合会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党的十七大首次把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基本范畴,明确指出:“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共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以农村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所以,D选项错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ABC选项。

  此知识点是08年新增考点,第一次考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