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考研英语词汇特点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1:33   新东方

  新东方名师:黄伦辉

  一、对症下药:考研意识  

  人生在世,考试无穷。英语也是考类繁多。毫无疑问,每种考试要考好,基本功是前提条件。然而不同的考试,考法也不尽相同,备考思路也应该相应调整,这就是所谓的“考试意识”。

  比如说,考GRE关键之一就是狂背单词,这块硬骨头不啃下来,只能望高分兴叹。有人以此说:把GRE的词背下来,是不是考研就易如反掌了?答案是否定的。考研当然需要一定的词汇量。但要单凭巨大的词汇量来搏取考研高分,最终不免是竹篮打水:GRE那些一辈子基本上只用一次的单词,在考研中根本就极少现身,又何以大显身手?  

  同样,考研与四六级考试也有显著差异。不少人按照四六级的思路备考研究生,往往事倍功半;有些按四六级思路做考研题,结果也是处处碰壁。总而言之,考研有考研的考法与特点。只有对症下药,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下面以词汇为例,解剖考研英语特点。  

  二、返朴归真:词汇考查总特点  

  词汇的考查,我们容易陷入一个数量递增的陷阱中。中学要求两千左右的单词,四级要求四千多,六级上升到五千多,于是考研?应该是六千以上吧?于是猛背单词,疯狂扩大词汇量。哪知此时考研杀了一个回马枪,大纲要求词汇量从六级的5500下降到5300,让人莫名其妙。考研对词汇的考查,确实是返朴归真了。  从下面四六级到考研典型词汇题的选项设置及答案可见一斑。  

  四级:A vision B glimpse C look D scene  

  六级:A homogeneous B spontaneous C instantaneous D harmonious  

  考研:A group B individual C personnel D corporation  

  四六级关注词汇量的扩展,所以倾向于考查难词,上述四级的题目即使没有题干,也可知道C不可能成为答案,而要蒙的话,B可能性较大。六级对词汇量要求达到顶峰,往往四个选项都很吓人。如果有难有易,初级词汇也极少成为答案。  

  难词的识别能反映一个人的词汇量,但难词并不等于重点词。相反,难词往往是生僻词,也就是出现频率较低的词,较之常用词,处于较边缘的地位。如六级考试中的词汇题所考察的一些词汇,许多人一辈子也用不上几回。

  再看在考研题中,选项设置本来就极少生僻词,最后答案更常常是易中之易。所以上题答案选A这样一个初级词汇,在四六级中是难以想象的。可见考研的考察重点已经转移,不再是词汇量的问题了。  

  考研不追求表面上的难而转向核心词汇,可谓返朴归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