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考研英语词汇特点剖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1:33   新东方

  三、博大精深:难点例析  

  考研英语难于四六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说考研英语返朴归真,不考难词,那么词汇难在何处?如果把词汇问题归结为记住单词的一个或几个汉语释义,确实无从设置难点。可是许多人都已经清楚地发现或者模糊地感觉到:背了单词,在考研上不一定行得通。其实词汇问题,包罗万象,怎一个释义了得!考研抓住核心词汇,主要从词语辨析、一词多义、比喻、小品词、短语的灵活运用等方面做文章,限于篇幅,下面从三个方面入手进行解剖。  

  1、一词多义  

  考研英语中让人头疼的是这样一种现象:一个十分熟悉的词,按原意却根本无法理解。最后理解出来,发现意思已经发生变化。有的将它称为“熟词僻义”,也就是一个熟悉的词有一些生僻的意义。我情愿将它称它“一词多义”,因为“熟词僻义”有将它神秘化、妖魔化的嫌疑,好象考研专门拣旮旯里的东西来吓唬人一样。其实考研考这一点,正是回到了英语的关键点。

  英语的理解和运用,并不总是在于词汇量的大小,而跟基本词汇的灵活运用息息相关。从语言学的角度看:没有语境就没有词义。也就是说,脱离上下文,本来就不能断然说一个词是什么意义,只有结合语境,才能确定在此时此地词义是什么。非要拿所背的一个词义去死套句子,是违反语言本身的规律的,也会在考研英语中碰得头破血流。

  The rats develop bacterial infections of the blood, as if their immune systems had crashed.

  以“发展”来理解这里的develop, 不知所云。事实上,develop还有“得(某种疾病)” 的意思。理解这个句子,可能关键不是develop的这个具体的意义是否记得的问题,而是不愿意承认如此熟悉的词竟会有其它含义的心理障碍。其实只要意识每个词的意义随时都可能改变,通过上下文理解这个句子本不能。主语是“老鼠”,宾语是“细菌感染”,很容易猜出是前者得上后者这种病。

  所以,考研英语复习,一定要更多着眼于一词多义,特别是培养通过语境猜测词义的意识和习惯。

  2、比喻义

  比喻(语言学称为“隐喻”,此处为方便理解,弃之)也是英语的一大特色,简而言之就是以此物来说彼物,一般来说是以具体的物来说抽象的物。如果理解一些基本的比喻,能由具体的物想到相应的抽象事物,抽象的事物就变得十分鲜活生动起来。相反,它带来的就是文不对题、莫名其妙。  

  Publication of the letter came two days after Lord Irvine caused a ___ of media protest when he said…

  A. storm B. rage C. flare D. flash  

  2001年这一道考研题也非常典型地体现出了考研的思路。  

  如果字对字地翻译,易把of结构理解成“媒体抗议的什么”,死路一条。而如果对基本隐喻有感觉,知道常用“a … of …”这样一种结构来使事物形象化,大致相当于“…一样的…”, 则此题迎刃而解。  答案A,暴风雨般的抗议。类似的结构并非凤毛麟见,而是屡见不鲜。只不过因为缺乏总结,一直视而不见而已。  a shower of criticism, a flood of refugee. shower本意“阵雨”或“淋浴”,用阵雨或淋浴来描述猛烈的批评,岂不妙哉!同样,以洪水比喻难民,也是历历如画。

  从这个角度来看,该题其它几个的设置意图就十分明显了。rage本来就是抽象概念,此处不宜。flare和flash都是具体事物或动作,而且也常用于比喻。只是不适用这比喻这里的“抗议”。前者本意指“火焰突然变旺”,故有下面的说法:  Violence has flared up again. 暴乱又起。后者本意“短暂闪烁”,故有“a flash of inspiration”指“灵机一动”或“灵光一闪”。

  再看一句:I wouldn’t come up here again, not until we’ve nailed this killer.  

  此句理解障碍主要是nailed, 本来我们记得它是一个名词,意为“钉子”,一看是过去式,显然摇身一变成了动词。如果就“钉子”想“钉子”或“钉钉子”,想破脑袋句子也无法理解。

  如果知道英语习惯性的隐喻思维,很容易想见:“钉钉子”这一动作,目的或结果是使事物稳定或确定,此处宾语是killer, 意思是找全证据,确定凶手。其实,汉语也有相应的比喻。我们表达“确定无疑”的时候,不是也有“板上钉钉”这样形象化的说法吗?

  语言学的研究已经揭示:跟一词多义一样,比喻也绝不是个别现象。相反,它在英语中无处不在。不理解基本比喻思维,英语难免还是一锅夹生饭。所以考研将此作为考点,应该说是考到了家。

  3、小品词

  小品词就是那些小的介词和副词:at, in, on, off, up, out of, into, away…小品词小,而且看似简单。on不就是“在……之上”吗?当然,有些人还会想起在go on, get on中意为“继续进行”。可是小品词很重要,因为它表示种种关系;而且把握得不完全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不少障碍。On turning the corner, he descended the slope.“转弯”与“下坡”之间的关系,由on来表达,要理解此句,它是关键。

  但我们发现on的前述两个意思都不能解释这个句子。考研要求我们全面把握小品词用法,扫除这种障碍。如:on后接动作时,表示“在……之后”。上句迎刃而解。再比如 “with”, 如果仅知道“和……一起”,下面的句子也会有困难。

  Companies with low accident rates work hard to keep their safety programs alive and active.(with: 具有/拥有)  

  事故率低的公司努力使其安全项目得到有效执行。With care, they will take home not the problem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but the benefits.(with表条件: 只有/只要)只要用心去做,他们带回的就不会是科技的问题,而是好处。小品词在英语中的频率是极高的。据统计,十个最常用的英文单词中,就有三个是小品词。所以将它彻底征服,也是准备考研的一项要务。  

  四、结语

  考研英语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路,在词汇的考查上返朴归真,不一味追求量上的扩展,而强调核心词汇的全面把握。备考时在达到一定词汇量的同时,更要注意向纵深挖掘探究,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得心应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