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备考:考研心理学复习之小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4:24   文都教育

  当前,正值考研复习备考的开始阶段,众多考研专家建议,广大考生应该“早决断,早准备”,尽早投入到复习备考之中,以免延误了复习备考的最佳时机。

  而考研专业课的复习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也应该是尽早着手的。那么,如何使考研这项系统的工程有个良好的开始呢?每门专业课的复习方式,各有所不同。在此,文都教育特意就心理学的复习给广大考生提供如下建议。

  近几年来,报考心理学专业的考生无疑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心理学专业初试涵盖了普通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等学科基础课程。

  在前期的复习阶段,考生应该将精力主要放在信息的收集和基础的夯实上。再看基础的夯实,踏实认真,深入研修的时间,前期绝对会占主导,因为,考纲下来之后,“考试驱动”的压力会明显的体现在每位考生上,

  急功近利,考点的掌握和理解上,自然会不及前期,如果前期时间大肆浪费,后期会以来许多麻烦,比如强迫自己把本来是理解层面的知识点转变为识记的知识点,心理学不仅仅具有文科识记的特点,更应该强调的是他自然科学的训练和研究模式,所以只有打好统计数理基础,实验研究方法等,心理学才可能学好,考好。

  一般来说,建议考生从两条主线入手复习,读书顺序大体也已此为准,普心(实验后半部具体实验部分)---发展---教育;统计----测量-----实验(前半部实验方法技术部分),读书顺序也不尽相同,最好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在复习中,普心认知化,实验研究方法化,短期从入门到精通不大现实,但至少应该有意识的培养,训练采用心理学的思维,心理学的方法来思考命题,来思考现象。

  每个版块都会有一个到几个关键突破口,亦即每年重点,前期如果能够立体的多角度地加以深入,一定会对自身能力有极大提高,退步来说,考试成绩这个能力提高的副产品也会有所回馈的。比如,普心的记忆,注意,人格,能力,发展的认知发展,教育发展与学习的关系,实验设计及相关方法,统计中的方差分析,测量的CTT等。

  这个时期涉略的书要泛而不乱,一个领域选一本主要,基本辅助即可,目标是拎出框架,切忌门门俱到。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大量阅读会对心理学能力的提高有帮助的,大纲出来前的这段时间是读这些书的黄金时段,因为过一段时间,大纲出来,会使你不由自主地急功近利,不会像现在这样气定神闲的阅读这些书。

  在此,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看书复习,尤其心理学书有这样一些特点要把握:

  A:每一科目的书籍其实大同小异,只是切入点不同,强调重点不同,只要牢牢把握一本主线,在辅之以补充书籍,就可。补充书籍不会增加你的负担,反而会增加你对主线书籍的理解,换言之,时间精力,耗费会远少于把一本书读多遍,1+1有时大于2。尤其统计,实验。

  B:动机不要太高太低,适中就好,这段时间要强制自己把能力提高作为主要目标,切忌急功近利,一口吃成胖子。

  C:有时复习考试,自我能力上的提高,自我的实现,是主要的目标,考试其实并不显得如我们所想得那样重要,考试成绩也是我们能力提高的副产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