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专业报考指南:中文是万金油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0:00   万学海文

  毫无疑问,中文专业是文科专业里面历史最悠久的一类。大概从有大学起,就存在中文专业了。很多人可能还不太了解,“中文”其实并不单单指中国的文化,或者只中国的语言文字,而是两者的合——“中国语言文学”专业。

  中文专业分类很细致,分有文学方向和语言学方向。文学方向细分为古代文学、古文献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文艺美学等等;语言学方向细分为语言理论、方言学、应用语言学、对外汉语教学等等(这里举的是多数大学的一般情况,各个大学具体学科方向的设置会有所不同)。

  有一种说法,就是:中文专业是“万金油”专业。什么是万金油呢?年纪大一些的阿公阿婆对它的印象一定很深刻,万金油的最大特征就是:什么时候都能擦,绝对擦不死人,但实际上什么病也不能治。中文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基本上也是这样,教师、秘书、编辑……什么都能干,但什么都不精。

  从这个角度说,用“万金油”来形容中文专业也并不为过,因为中文专业是传统的基础学科之一,就像理科的化学、物理、数学一样,无论学习理工科的任何一类专业,这三类都是基础中的基础。中文专业的这种基础性也就造成了它的“泛化”性。曾几何时,学习中文的人还在暗暗得意,将来什么工作都能做,是真正的“全能人才”,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是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千树万树梨花开,中文专业已经不知不觉地慢慢向“万金油专业”靠拢了,什么都能干,实际上就是什么都干不了,要想赚大钱、出人头地,还是选一些更精更专的专业吧,中文专业是无法满足我们的这种理想了。

  其实,中文专业从来就没有特别火爆过,所以也就谈不上渐渐冷清,谈不上什么“黄花”不“黄花”的。不可否认,中文专业仍然是出路最好的文科专业之一,只要摆正就业心态,中文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还是相当高的。

  由于传统,所以不免拘泥。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各个大学的中文专业都在悄悄的进行着、或者已经进行了不小的变革。“万金油”的现象确实存在,所以很多大学的中文专业都应时代的需要,增设了不少针对性强、体现时代特色的方向,比如文艺美学的出现,它是文学、艺术、美学的三位一体,将这三个风格迥异而又有本质共同点的专业方向结合起来,综合性强、涉及范围广,培养出来的学生当然就更能干、更能担当多方面的工作。如果文艺美学大家还嫌“老”的话,就看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吧。

  对外汉语教学绝对一个新兴的中文专业,现如今,随着很多国家的领导人惊呼——“21世纪的世界是中国的世界!”中国世界化,或者说中国普及化,开始了它轰轰烈烈的步伐。所以,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必将是二十一世纪大热的专业之一,而且这个趋势已经初现端倪。拿南开大学来说,报考这一专业的研究生,2002仅有三十多位,2003年猛增到六十多名,2004年更是达到了124位,每年成倍增涨。

  这说明很多人已经看到了这个专业光明的前景。而且今年的对外汉语教学资格认证考试进行了改革,对外汉语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免试申请中继的对外汉语教学中级资格证。现在设有对外汉语教学本科专业的高校还不是很多,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但这一专业必将随着汉语的普及而迅速普及起来。

  窥一斑而见全豹,从上面说的两个专业,就可以看到现而今的中文专业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而且在积极修正这种不足,拿个流行语来套,就是“与时俱进”。虽然它不能直接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崇高的社会地位,但我们也可以把它当作一项传承民族之魂的伟大事业来看待。一个人如果想要有气质,还是学一点中文的话。说这个话的人虽不很有名,但他现在已经在外企舒舒服服的作培训师了,可以算是个中级白领。

  选择考研专业要根据自身的喜好,加之自己各方面的要求,比如就业前景、比如专业研究发展前景等等,总之,要耐心琢磨,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