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除信息限制 准确定位考研报考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1:55   文都教育

  时值五月,很多准备参加明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对于专业的选择还稍显疑虑。自己的兴趣、未来就业趋势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对于考生来说,在考场上进行的不仅仅是知识、智慧的比拼,更是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较量。知识可以获取,而能力需要修炼。

  能力提高的必经之路是要在掌握足量的信息下才可以进行,从而达到开拓视野,克服自身盲点的目的。选择读哪个专业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关乎你能为社会做什么、社会能为你提供什么,继而实现价值。信息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它可以武装一个人,使这个人跟另一个权力和财力大得多的对手展开竞争。收集信息有两个针对:

  针对一:结合自身兴趣,关注相关专业的就业趋势

  2009年研究生招生报考人数最多的10个专业分别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硕士、金融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外科学、内科学、行政管理、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考研热门专业的一个新的变化:较之去年,工商管理已连续两年成为最热门学科和专业;企业管理是近年来首次被推崇的最热门专业之一。

  金融危机的持续的局面使一些改变成为可能。曾经很热门的专业有可能遭遇“寒流”,比如金融学等。所谓危机,“危”与“机”并存。也有一些专业在当前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在此,列出以下两个专业:

  一、水利水电类专业 。因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和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了大量的救市措施拉动内需,但是最大的投资大多是在铁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上,所以水利水电、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的毕业生的市场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呈上升趋势。

  二、心理学专业。随着目前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处于转型阶段,加上当前经济形势的动荡,人内心所承受的压力急剧增加,在此背景下,心理学专业也是一个在未来几年市场需求比较看好的专业。

  从近一两年来,各大高校特别是一些心理学专业比较好的高校:北大,北师大、中科院、华东师大、浙大等院校,心理学专业的报考人数以及录取比例来看,心理学录取的竞争压力呈急剧上升趋势。

  在国外,心理学专业从业者的收入水平一直处于前列。而目前,在我国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心理学也逐渐从理论研究转向实际应用,心理学的就业面也在逐渐加大,比如,教育系统,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学也纷纷成立学校心理辅导中心;

  考生在报考心理学专业时,可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来作出决定,切忌盲目跟风。就专业发展前景看,今后对心理学专业毕业的人才、尤其是偏向于理工科专业的心理学专业人才需求量会大幅度增加,比如生物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等专业在未来都是比较有发展潜力的学科。

  比如在公安局、劳教所、监狱逐渐展开一些心理辅导类的工作等;人才测评机构,比如一些猎头公司,在进行人才选拔时,也纷纷用到一些心理测量工具;心理咨询中心,主要针对的是心理亚健康的人群展开心理咨询;医院,现在不少医院都有神经科,对于一些患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患者,可以进行相应的药物和心理治疗。

  针对二、整合院校专业的信息资源

  考生在报考的过程中,不仅要了解所报考院校的优势学科,综合实力,还有一个方面的因素,也是一个不容忽略的:所报考院校专业信息资源,这对于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闭目塞听早已不适应这个时代的考试方式,特别是对某些专业来讲,事先通过报考院校的师哥师姐去了解相应的市场信息以及就业前景,有了这方面提前的准备后,再做选择是明智之举。

  高校基本都有校园BBS,通过万维网,考生可以在校园论坛上有针对性地发贴,这样可以与所报考院校的师哥师姐进行互动交流,从而更加全面地获得所需要的信息资源,通过自己的独立判断和思考能力,择取有用信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